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 有人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紫禁城,就是一个巨大的乐器。这乐器,与季节、气象相合,风声雨声、帘卷树声,落在建筑上,都成了音乐,而且,从不凝固。

语文试题 05-05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
有人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紫禁城,就是一个巨大的乐器。这乐器,与季节、气象相合,风声雨声、帘卷树声,落在建筑上,都成了音乐,而且,从不凝固。因此,营建紫禁城的人,是建筑师,也是音乐家。一座好的建筑,不仅要容纳四时的风景,还要容纳四时的声音。紫禁城的节气是有声音的,熟悉宫殿的人,可以从声音里辨认季节,犹如一个农夫,可以从田野自然的变化里,准确地数出他心里的日历。
很多人都知道紫禁城宜雪,大雪之日,宫殿上所有的坡顶,都会盖上松软的白雪,把金碧辉煌的皇域,变成“一片孤城万仞山”——那飞扬高耸的大屋顶,已经修涂改成雪山的形状,起伏错落、重峦叠嶂。其实,紫禁城不只宜雪,也宜雨。它的设计里,早已纳入了雨的元素。宏伟的大屋顶,在雨季里,成了最适合雨水滑落的抛物线。雨水那一天,我见证了紫禁城的雨。或许紫禁城的空间太过浩大,雨点是以慢动作降落的,似从天而降的伞兵。在紫禁城宏大的背景下,雨点迟迟难以抵达它的终点。
1.下列各句中的破折号,和文中破折号作用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鲁大海,你现在没有资格跟我说话——矿上已经把你开除了。
B.她的坚强,她的纯洁,她的律己之严——所有这一切都集中在一个人身上。
C.“今天好热啊!——你什么时候去上海?”张强对刚刚进门的小王说。
D.亲爱的妈妈,你不知道我多爱您。——还有你,我的孩子!
2.比喻具有相似性,请据此对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所用比喻进行简要分析。(4分)
3. 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可以改写成:“在紫禁城空旷浩大的空间中,雨点慢慢地降落,从天而降。”从语义上看二者基本相同,为什么说原文表达效果更好?(4分)

答案
1. (3 分) A (A 项,和原文相同,都表示解释说明;B 项,表示总结上文;C 项,表示意思的转换,跳跃或转折;D 项,表示转换话题或说话对象。)
2. (4 分)(1)句中把以声音辨别紫禁城的季节比作农夫通过田野自然的变化区分时间,体现了比喻的相似性;(2 分)(2)宫殿的人和农夫对对象的熟悉程度相似,紫禁城的节气和自然的变化相似,从声音里辨认季节和数出他心里的日历相似。(2 分)
3. (4 分)(1)原文中“或许”是一种主观感受,增添了可能性。(2)原文中的“慢动作”凸显了雨点降落的姿态,与空间的宏大有关。(3)原文运用比喻,将雨点比喻成伞兵,生动形象。(每点 2 分,答对两点即可满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