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那是一个万物复苏的春天,我漫步在北京朝阳门外大街上,忽然发现天空中飘着许多纤维状的白色物,一大片一大片,像下雪似的,但又比雪花绵薄柔软,

语文试题 05-06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那是一个万物复苏的春天,我漫步在北京朝阳门外大街上,忽然发现天空中飘着许多纤维状的白色物,一大片一大片,像下雪似的,但又比雪花绵薄柔软,纷纷扬扬,___。
我没见过这种东西,不觉诧异,但是街上的人们穿行在这种乳白色雾中,毫不介意,任它轻轻地飘在身上,缓缓地从身边擦过,静静地落在脚边的地上,___地挂在林荫道的树枝上。一时间,大街上像披上了一层薄如蝉翼的白纱。
后来有人告诉我,这是杨絮,(①)。这是我第一次亲眼见到植物自己播种生命的方式,我完全被震撼了。
我无比喜悦地伸出一只手,只一瞬,便有一片悄悄地落向我的手心,我看见它像一羽洁白的翎毛,在风中旋舞,一会儿上,一会儿下,一会儿左,一会儿右,像在向我招手,又像在微笑。但很快地,它又与天空中无数羽毛交融在一起,带着一粒种子的希望,飘向它梦幻的草地与湖畔,去撒下一地可见的生命。这些成千上万飘飞着的杨絮,也许只有一颗种子能够遇到一片沃土,助它生根、发芽,长成一株浓阴蔽日的参天大树。而更多的种子,因为土地的贫瘠,尽管艰难地生长,( ②),有的甚至夭折在胚胎中。但它依然如故,在这个季节___,自始至终不间断地潜心这项浩大的生命工程的创造与劳动,只管耕耘,不问收获。
18.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最恰切的一项是(   )
A. 连天扯地  无所顾忌  不期而遇 B. 排山倒海 漫不经心  不期而遇
C. 连天扯地  漫不经心  如期而至 D. 排山倒海 无所顾忌  如期而至
19. 请在文中①②两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0个字。
20. 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可以改写成:“我看见它在风中上下左右飞舞,向我飘过来。” 从语义上看二者基本相同,为什么说原文表达效果更好?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