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面文段有四处语病,请指出其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 ①当前,美国和全球疫情形势严峻,持续恶化。 ②而在最需要国际协作的当下,美国政府却宣布退出协调全球抗疫的世卫组织。 ③美方此举

语文试题 05-06
下面文段有四处语病,请指出其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
①当前,美国和全球疫情形势严峻,持续恶化。 ②而在最需要国际协作的当下,美国政府却宣布退出协调全球抗疫的世卫组织。 ③美方此举是对全球团结抗疫努力的严重破坏和对多边主义的重大伤害。 ④美国一意孤行,在单边主义的道路上狂奔不止,⑤接二连三“退群”毁约,阻挠国际之间的合作,⑥让许多重要全球性议题的讨论遭遇重大障碍。 ⑦ 美国政府在此时宣布退出世卫组织,是为了转移国内对其抗疫不力的指责而寻找替罪羊为目的。 ⑧很多美国人士指出,美国政府“退群”的举动非常短见,将进一步损害美国的国际声誉。
【答案】句①,将“形势严峻,持续恶化”顺序对调。 句⑤,将“国际之间的合作”删除“之间的”。 句⑦,删去“为目的”。 句⑧,将“短见”改为“短视”。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语病。应先浏览选项,排除有明显错误标志的句子,然后按照主谓宾的成分压缩句子,先观察主干部分,是否存在搭配不当、残缺等问题,再分析修饰成分。
①处语序不当,先“持续恶化”,进而总结为“形势严峻”,文段中递进关系顺序颠倒了。
⑤处成分赘余,“际”就是中间、里边的意思,与“之间”重复。
⑦成为赘余、结构混乱,“为了”等于“以……为目的”,两种句式杂糅,删掉“为目的”或者把“为了”改成“以”。
⑧搭配不当,“短见”意思是“指浅薄的见识,眼光短浅或者有意识地杀死自己”这里用来搭配“举动”,不合适。
【点睛】解答病句方法如下:
1.语感审读法。调动语感,在审读的过程中,从感性上察觉语句的毛病,即按习惯的说法看是否别扭。如别扭,则注意分析比较,明辨原因,如以修改。
2.紧缩法。去掉句子的枝叶部分(定、状、补)紧缩出主干,看主干是否有毛病,如果主干无问题,再检查枝叶部分。比如本题的B项,“他的脸上是一张晴雨表”压缩为“脸上是晴雨表”,主语和宾语搭配不当;同时句中出现判断词“是”,应该看主语和宾语所指是否一致。
3.造句类比法,仿照原句的结构造日常用的句子,经过比较,有无问题便清楚了。
4.逻辑意义分析法。有的语病从语法上不好找毛病,就得从各理上进行分析,这就是逻辑意义分析法。即从概念使用、判断、推理方法考虑是否得当,语句的前后顺序、句间关系是否合适。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