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言文阅读。 范质字文素,大名宗城人。九岁能属文,十三治《尚书》,教授生徒。

语文试题 06-22
文言文阅读。
范质字文素,大名宗城人。九岁能属文,十三治《尚书》,教授生徒。后唐长兴四年举进士。晋天福中,以文章干宰相桑维翰,深器之,即奏为监察御史。及维翰出,皆请质为从事。契丹侵边,少帝命汉祖等十五将出征。是夜质入直少帝令召诸学士分草制质曰宫城已闭恐泄机事独具草以进,辞理优赡,时人称之。周祖征叛,每朝廷遣使赍诏处分军事,皆合机宜。周祖问谁为此辞,使者以质对。叹曰:“宰相器也。”
周祖自邺起兵向阙,质匿民间,物色得之,喜甚,时大雪,解袍衣之。六年夏,世宗北征,质病留京师,赐钱百万,俾市医药。世宗不豫,入受顾命。及太祖北征,为六师推载,自陈桥还府署。太祖对之呜咽流涕,具言拥逼之状。质等未及对,军校罗彦环举刃拟质曰:“我辈无主,今日须得天子。”太祖叱彦环不退,质不知所措,乃降阶受命。乾德初,以质为大礼使。质与诸人讨论旧典,定《南郊行礼图》上之。帝尤嘉奖。由是礼文始备。九月,卒,年五十四。太祖闻之,为悲惋罢朝。
质力学强记,性明悟。举进士时,和凝以翰林学士典贡部,鉴质所试文字,重之。自以登第名在十三,亦以其数处之,贡闱中谓之“传衣钵”。其后质登相位,为太子太傅,封鲁国公,皆与凝同云。初,质既登朝,犹手不释卷,人或劳之,质曰:“有善相者,谓我异日位宰辅。诚如其言,不学何术以处之。”
质以廉介自持,未尝受四方馈遗,前后所得禄赐多给孤遗。闺门之中,食不异品。身没,家无余赀。太祖因谕辅相,谓侍臣曰:“朕闻范质止有居第,不事生产,真宰相也。”从子校书郎杲求奏迁秩,质作诗晓之,时人传诵以为劝戒。
(节选自《宋史·列传八》)
10. 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是夜质入/直少帝令/召诸学士/分草制/质曰/宫城已闭/恐泄机事
B. 是夜/质入直/少帝令召诸学士分草制/质曰/宫城已闭/恐泄机事
C. 是夜/质入直/少帝令召诸学士/分草制/质曰/宫城已闭/恐泄机事
D. 是夜质入/直少帝令召诸学士/分草制/质曰/宫城已闭/恐泄机事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不豫,天子有病的讳称。“豫”意为安和,“不豫”即不舒服。
B. 降阶,在此处,是指范质走下台阶,以表示对宋太祖的尊重。
C. 乾德初,庙号,庙号是帝王死后于庙中被供奉时所称呼的名号。
D. 迁秩,这里是指晋升官职。秩,指官吏的俸禄或官阶、品级。
12. 下列对文段有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范质聪明早慧,文才出众。他九岁能文,十三岁时因善治《尚书》、文章出众,受到宰相桑维翰器重。
B. 范质受主推重,颇受礼遇。周祖十分器重范质,称赞他有宰相的才能;范质去逝时,太祖为之悲伤罢朝。
C. 范质读书勤奋,明礼知方。他虽天资聪颖,但依然勤学苦读;在担任大礼使期间,完备了礼仪制度。
D. 范质品行端正,廉洁自律。他从不接受别人的馈赠,经常把俸禄赏赐送给孤寡之人。死后家无余财。
13. 把文中划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周祖自邺起兵向阙,质匿民间,物色得之,喜甚,时大雪,解袍衣之。
(2)和凝以翰林学士典贡部,鉴质所试文字,重之。
【答案】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