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对酒忆贺监①二首(其二) 李白 狂客归四明,山阴道士迎。

语文试题 06-22
古代诗歌阅读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对酒忆贺监①二首(其二)
李白
狂客归四明,山阴道士迎。
敕赐镜湖水,为君台沼荣。
人亡余故宅,空有荷花生。
念此杳如梦,凄然伤我情。
[注]①贺监:贺知章。贺知章曾官至秘书外监,晚年自号“四明狂客”。
14. 下面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首联通过“归”“迎”二字精妙地概括贺知章回乡的整个过程,容量极大。
B. 颔联写皇上赐镜湖一角给贺知章,主要是为了表现贺知章蒙受皇恩,荣耀无比。
C. 尾联融情于景,如幻似梦般的往事,表达了对友人的深深怀念和时移世易的感慨。
D. 本诗不事雕琢,平平道来,然而其中蕴含的情感却真挚饱满,令人动容。
15. 请从艺术手法和炼字的角度赏析本诗的颈联。
【答案】14. C    15. ①“空”字,徒劳之意,运用巧妙,故人已逝,荷花空自盛开,无人欣赏,写出时间永恒流逝,而荣华成空、生命不在的感慨,悲伤之情蕴含其中。②运用对比手法,“人亡”与“故宅在”“荷花生”形成鲜明对比,表达了对友人贺知章的深深怀念之情和物是人非的悲慨,也为尾联的“凄然”蓄势。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