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一首唐诗,回答问题。 与史郎中钦听黄鹤楼上吹笛① 李白 一为迁客去长沙,西望长安不见家。

语文试题 09-29
阅读下面一首唐诗,回答问题。
与史郎中钦听黄鹤楼上吹笛
李白
一为迁客去长沙,西望长安不见家。
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注:①这是李白乾元元年(758)流放夜郎经过武昌时游黄鹤楼所作。②梅花:《梅花落》,曲牌名。
11. 诗歌首句提及的“迁客”当指西汉贾谊,作者借他来表达自己的什么心情
12. 《唐诗直解》评此诗“无限羁情笛里吹来”。江城五月,恰逢初夏,当然无梅,可是耳闻笛声吹寒,不觉眼前便有梅花漫天飘飞。作者运用的是什么修辞手法?有何作用?
【答案】11. 用贾谊的不幸来比况自身的遭遇,抒发了诗人迁谪之感、去国之情。流露了无辜受害的愤懑,含有自我辩白之意。    
12. 诗人由笛声想到梅花,由听觉诉诸视觉,通感交织,描绘出与冷落的心境相吻合的苍凉景色,从而有力地烘托了去国怀乡的悲愁情绪。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