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有些诗句无“明月”二字,却写出“明月”之景,下列不具有这一特点的一项是( ) A. 一轮霜影转庭梧,此夕羁人独向隅。 B. 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语文试题 09-29
“月”是中国古典文学中常见的意象,本题与“月”的意象相关。完成①②题。
(1)有些诗句无“明月”二字,却写出“明月”之景,下列不具有这一特点的一项是(   )
A. 一轮霜影转庭梧,此夕羁人独向隅。 B. 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C. 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 D. 皓魄当空宝镜升,云间仙籁寂无声。
(2)“秦时明月汉时关”意思是“秦汉时的明月秦汉时的关”,下列与这一表现手法相同的一项是(   )
A. 烟笼寒水月笼沙 B. 明月楼高休独倚 C. 一夜飞度镜湖月 D. 夜吟应觉月光寒
【答案】(1)B    (2)A
【解析】
【详解】(1)本题考查学生了解掌握并掌握古代诗文中常见意象含义的能力。
A.“霜影”指明月;
B.“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未涉及月亮。

C.“玉盘”指明月;
D.“宝镜”指明月;
故选B。
(2)本题考查学生赏析诗歌表现手法的能力。
“秦时明月汉时关”运用了互文的手法,即:秦汉时候的明月和关隘。
A.“烟笼寒水月笼沙”运用了互文的手法,“烟”和“月”既“笼寒水”又“笼沙”。
其他三项都没有运用这种手法。
故选A。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