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实用类文本阅读题。 材料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造空间站、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是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重要目标

语文试题 09-30
实用类文本阅读题。
材料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造空间站、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是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重要目标,是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的重要引领性工程。
17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与天和核心舱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三名航天员顺利进驻天和核心舱,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实现越发展。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北京总调度高健:对接机构锁紧完成,交会对接正常完成,后续工作按正常飞控计划实施。这是天和核心舱发射入轨后,首次与载人飞船进行的交会对接。
(摘自2021年6月13日《中国之声》)
材料二:
德国电视一台和二台对中国将三名航天员成功送入太空进行循环报道。德国电视一台报道说,中国近年对太空研究投入大量资金。未来俄罗斯与美国合作的国际空间站按计划不再运作后,中国可能将是世界上唯一拥有空间站的国家。
以色列丝绸之路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利奥尔·瓦罗纳在接收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在太空探索领城又迈出了一大步,是中国让全世界印象深刻的又一重要成就。中国和以色列在航天科技创新和太空探索开发领域存在着广阔的合作前景,期待中以未来能更好地携手合作。
土耳其《共和国报》报道称:“近半年来,中国从月球带回土壤样品,成功在火着陆。此次发射是中国时隔五年之后进行的首次载人航天任务,标志着中国航天的能力和安全。”
(摘自2021年06月1日《光明日报》)
材料三:
拥抱空间站时代,自信的足音最有力。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二号,中国载人航天一路走来,证明了中国科技的自立自强,增强了中国人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自信。“我们会完成好每一次出舱任务,浩瀚太空必将留下更多的中国身影中国足迹。”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脸上自信的微笑,无疑是最好的注脚。
实现飞天梦超,执着坚守最珍贵。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飞行,从短期停留到中期驻留,再到太空生活三个月之久,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中,无数人在执着坚守、默默付出。对航天员来说,最大的挑战并不在于艰苦的训练,而在于初心不变、激情不改。
探索浩瀚宇宙,担当最动容。探索宇宙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在“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牵引下,中国空间站代表着人类向太空不断探索的勇敢与执着,将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贡献中国人的智慧和力量。
(摘自2021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4.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 发射载人火箭、建造空间站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是我国实现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战略。
B. 在未来,俄罗斯国际空间站与美国国际空间站按计划不再运作后,中国可能将是世界上唯一拥有空间站的国家。
C.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脸上自信的微笑,豪迈的话语,都表明了中国人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自信。
D. 土耳其《共和国报》报道称:“此次发射是中国进行的首次载人航天任务,标志着中国航天的能力和安全。”
5.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三名航天员顺利进驻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航天技术有了新突破终于实现了国人千家百年来的载人飞天的梦想。
B. 中国成功发射神舟十二号人飞船,引发外媒广泛关注与好评,其中以色列更是明确表达了和中国合作的意向。
C. 中国载人航天技术的成熟与完善,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无数执着坚守默默付出的航天人。
D. 探索宇宙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中国在向太空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将坚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
6. 结合材料一和材料二,概括说明航天事业的成熟发展对于中国的意义。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