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面小题。 晓鸡 刘克庄① 绛帻②昂然韵节清,不因风雪废长鸣。

语文试题 09-30
古代诗歌阅读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面小题。
晓鸡
刘克庄
绛帻昂然韵节清,不因风雪废长鸣。
初闻烟岫犹衔月,久听山城渐杀更。
惊起征夫茅店梦,唤回老将玉关情。
年来无复中宵舞,自笑功名一念轻。
【注】①刘克庄:南宋诗人。此诗作于1222年冬诗人辞去广西经略使府幕僚返乡途中,此前诗人被谤,闲居三年。②绛帻:红色头巾。
14. 下列对诗歌的理解和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首联描写了晓鸡英姿勃发的外貌、清冽激越的鸣声,以及不因困难而放弃的坚忍精神。
B. 颔联没有正面描写鸡鸣声音,而是以诗人的感受侧面描绘其声效,诗人愈听愈有感触。
C. 颈联“茅店梦”化用“鸡声茅店月”的诗句,暗扣诗题“晓”字,寄寓了诗人的情感。
D. 本诗虽题为“晓鸡”,但仅以晓鸡触发情感,不同于《石灰吟》全诗托物言志的写法。
15. 请结合全诗简要分析诗人抒发的思想感情。
【答案】14. B    15. ①对晓鸡不因为风雪之严寒而放弃打鸣的坚忍精神的赞美;②虽诽谤闲居而仍怀报国之志;③对如今自己不再发奋、看轻功名而自我嘲讽。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