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012年某省高考作文阅卷组对影响考生作文得分的几种因素进行了随机抽查,结果如下:

语文试题 09-30

  2012年某省高考作文阅卷组对影响考生作文得分的几种因素进行了随机抽查,结果如下:

项目名称 具体内容 所占比例
语言表达 句子、词汇、修辞 49.45%
层次结构 层次、过渡 11.65%
思想内容 中心、材料、分析 33.90%
其他 书写、标点 5.0%

  (1)从表中数据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看到这一统计结果,你对考生的建议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①. (1)影响学生作文得分的关键因素(或主要或突出因素)是包括“句子、词汇、修辞”在内的语言表达和包括“中心、材料、分析”在内的思想内容②. (2)要想提高作文得分,必须努力培养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之图文转换的能力。

  这个表格,没有标题,那就要注意题干中的相关提示:影响考生作文得分的几种因素。在读表时,要注意表头,既要注意表格的横向内容,又要注意表格的纵向内容,观察数据时,要注意看最大、最小和呈现出特色、规律性的信息,此题要求对失分原因进行总结。此表中,思想内容和语言表达的数值分别是33.90%和49.45%,故而,这两点都是作文失分的重要原因。所以结论和建议均应由此思考生发。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