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面是新沂市某文化宣传栏,请你阅读并参与完成相关问题。(1)阅读名人名言,从中我们能领悟到什么道理?

政治试题 02-15
下面是新沂市某文化宣传栏,请你阅读并参与完成相关问题。
 
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阅读名人名言,从中我们能领悟到什么道理?
(2)结合道德模范徐士飞的事迹,说一说他向社会传递了哪些正能量?
(3)细微之处见文明,在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我们应该如何作为?
【答案】(1)①服务社会体现人生价值。②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得到什么。③人人都有责任回报社会,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服务。④只有积极为社会作贡献,才能得到人们的尊重和认可,实现我们自身的价值。
(2)①关爱他人(友善、有爱心);②奉献社会(乐于助人、无私奉献);③有责任感、勇于担当;④自立自强;⑤有恒心、坚持做好事;等等。
(3)①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从实际出发,讲究实效。②努力学习,增强劳动观念,培养敬业精神,全力以赴,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解析】
【详解】(1)此问旨在考查学生对生命的价值的认识。题文中的名人名言强调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所以道理从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服务社会体现人生价值、人人都有责任回报社会,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服务、在奉献中实现生命价值等方面回答,言之有理即可。(2)此问旨在考查学生对社会正能量的认识,题文中道德模范徐士飞多次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等,体现了关爱他人、奉献社会、有责任感、勇于担当、乐于助人等社会正能量。紧扣材料,言之有理即可。(3)此问旨在考查学生对怎样参与文明城市建设的认识,属于开放性试题。从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从实际出发,努力学习,增强劳动观念,培养敬业精神等方面来回答。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