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国家安全,听上去很遥远,也很神秘,其实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政治试题 02-15
材料一:国家安全,听上去很遥远,也很神秘,其实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材料二:安全是国家的命脉,关乎国运兴衰, 国家的安全需求和安全观都是随着时代发展而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如图所示)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1)为什么说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2)结合所学知识,完成图中①②③内容,并思考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我们中学生能做些什么?
【答案】(1)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重要保障。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前提。
(2)①人民安全②政治安全③经济安全。认真学习有关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治意识;严格遵守有关国家安全的法律规定,积极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定义务,不断提高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向国家有关机构提供必要的协助与支持;见到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及时报告、提供线索;不参加非法活动及邪教组织。
【解析】
【详解】(1)此问旨在考查学生对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原因的认识,根据所学,从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障、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前提回答即可。(2)此问旨在考查学生对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中学生怎样维护国家安全的认识。根据所学,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作为中学生要认真学习有关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治意识;严格遵守有关国家安全的法律规定,积极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定义务,不断提高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向国家有关机构提供必要的协助与支持;见到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及时报告、提供线索;不参加非法活动及邪教组织等,角度多元化,言之有理即可。
【点睛】解答此题的关键在于,要求学生在掌握教材基础知识的前提下,按照设问要求,运用学科语言多角度组织答案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