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疫苗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关系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安全。长春长生问题疫苗

政治试题 03-28
疫苗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关系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安全。长春长生问题疫苗案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加快完善疫苗监管长效机制,完善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则。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疫苗立法工作的要求,市场监管总. 局会同药监局、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组成疫苗立法起草工作小组,围绕疫苗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研究借鉴国际经验、充分听取行业企业和专家学者意见的基础上,起草形成《中华人民共 和国疫苗管理法(征求意见稿)》,并于 2018 年 12 月 23 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 次会议审议。常委会第一次审议后即向全国各省级书面征求意见,在网上向社会公开征求 意见。二审以后,再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同时向有关部门书面征求意见。2019年 6 月 29 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
结合材料,运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知识,分析我国首部疫苗管理法的立法过程。(12 分)
答案
①全国人大常委会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制定疫苗管理法,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3 分)②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过多次审议并最终表决通过,坚持了民主集中制原则。(3 分)③多次公开征求意见,增强了立 法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也充分体现了人民主体地位。(3 分)④疫苗管理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法定程 序“三读”通过,贯彻了依法治国的要求,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3 分)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6 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总书记多次围绕劳动的价值、弘扬劳动精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内容进行深刻阐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引领和精神支撑。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也必将创造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
——2013 年 4 月 28 日,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全社会都应该尊重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提倡通过诚实劳动来实现人生的梦想、改变自己的命运。
——2018 年五一前夕给劳动模范的回信
(1)结合材料,运用“认识社会与价值选择”的知识阐释劳动的价值。(10 分)
(2)结合材料和文化生活知识,说明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精神。(12 分)
(3)“民生在勤,勤则不匮。”请就如何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提两项措施。(4 分
答案
(1)生产活动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3 分)劳动是人的存在方式,是创造幸福生活、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3 分)人的价值在劳动和奉献中创造,一个人在劳动中创造的财富越多,他自身的价值就越大。(4 分)
(2)①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在人的实践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先进文化能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4 分)②勤劳勇敢、爱岗敬业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创造精神、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2 分)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形成全社会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风尚,焕发广大劳动者的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6 分)
(3)示例:倡导勤劳俭朴、努力奋进的社会风气,让劳动得到全社会的尊重;维护和发展劳动者的利益,保障劳动者的权利;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等等。(4 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