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为了加强土地管理,维护土地的社会主义公有制,保护、开发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土地,

政治试题 04-01
为了加强土地管理,维护土地的社会主义公有制,保护、开发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土地,切实保护耕地,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国于2020年1月1日实施新版《国家土地管理法》。该法规定:城市市区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农民集体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属于农民集体所有。材料体现的唯物史观道理有
①调整生产关系以适应生产力的发展状况
②调整上层建筑以适应经济基础发展状况
③社会存在的变化发展决定社会意识的变化发展
④矛盾具有特殊性,要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③ D. ③④
【答案】C
【解析】
【详解】①③:新版《国家土地管理法》的实施反映了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社会存在的变化发展决定社会意识的变化发展,①③符合题意。
②:土地的所有权问题属于经济关系,是生产关系而不是上层建筑。②与题意不符。
④:“城市市区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农民集体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属于农民集体所有。”体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不属于唯物史观知识,④不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