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随着中国国家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逐步走向世界。

政治试题 04-0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随着中国国家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逐步走向世界。近日,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部名为“餐盘上的中国”的“美食大片”。在海外社交媒体上,这部俄媒拍的中国美食大片看馋了海外网友,大家纷纷表示:“所有这些我想尝试”“中国街道上到处都是小吃,有这么多好吃的美食,哇哇!”“北京看起来是个很酷的地方,我现在很想去尝试美食。”……纪录片在最后这样总结:因为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所以无法用确切的词语来描述中国传统菜肴。这里居住着56个民族,每个民族都珍视他们的烹饪传统和食谱。民以食为天,中华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材料二2019“中国菜”艺术节暨川菜产业创新发展大会10月29日在四川眉山市举行,助力“中国菜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从饮食文化开始:中国饮食文化必须要和西方文明结合起来,互利互补;家庭需要和睦,世界需要和平,我们应通过美食传递中华民族“以和为贵”的和谐文化;运用好各种会展、旅游休闲、网络平台等载体,展示好中华传统的元素,让中国味道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新名片。
(1)结合材料一,运用《文化生活》的知识,分析中国美食为什么在海外会受追捧
(2)结合材料二,运用“联系观”的相关知识,谈谈如何推动中国饮食文化走向世界。
(3)请你为中国美食更好走向世界提出两条具体建议。
【答案】(1)①经济政治决定文化,国家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持续增强,引起国外民众对中国美食的关注。②借助大众传媒技术,提升了中国饮食文化的魅力,促进了中国美食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③文化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世界各民族的社会实践具有共性和普遍规律,中国美食也有共性和普遍规律。④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国美食具有自己的精粹和独特的个性,受到世界各国人民
的欢迎。
(2)①联系具有普遍性,要求我们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中国饮食文化必须要和西方文明结合起来,才能更好走向世界。②联系具有客观性,要根据事物固有联系,创造条件,建立新的具体联系。围绕当今时代主题,中国美食借助“和”文化的传播,更易于走向世界。③联系具有条件性,要善于分析和把握事物存在和发展的各种条件,一切以时间、地点和条件为转移。利用会展、网络平台等有利条件,传播中国饮食文化,让中国味道成为中国走向世界
的新名片。
(3)①举办中国美食节活动;②开展中国美食厨艺大赛。
【解析】
【分析】
(1)本题考查文化生活知识,是原因类主观题。根据材料,提取有效信息,分别从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关系、文化传播的主要手段、文化多样性和中华文化的基本特征的角度进行分析作答。
(2)本题考查生活与哲学的知识,为措施类非选择题,从设问可知知识范围在“联系观”,结合材料,提取有效信息,可以从联系普遍性和客观性、条件性,或是系统优化的角度进行分析。
(3)本题为开放性试题,只要根据要求,为中国美食如何更好地走向世界提出可行性的具体建议即可。
【详解】(1)①:“随着中国国家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逐步走向世界”体现了经济政治决定文化。
②:“海外社交媒体拍的中国美食大片看馋了海外网友”说说明大众传媒在文化的传播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③:“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逐步走向世界”体现了文化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④:“中华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体现了中国美食文化的特色。

(2)①:“中国饮食文化必须要和西方文明结合起来”体现了联系的普遍性。
②:“通过美食传递中华民族“以和为贵”的和谐文化”体现了要根据事物固有联系,创造条件,建立新的具体联系。
③:“用好各种会展、旅游休闲、网络平台等载体,展示好中华传统的元素”体现了要善于分析和把握事物存在和发展的各种条件。
(3)本题为开放性试题,只要根据要求,为中国美食如何更好地走向世界提出可行性的具体建议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