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十三届全国人民

政治试题 04-0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提议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方案。该方案强调,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全方位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各级纪检机关要果断介入机构改革,加大问责力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根本保证。
结合材料,运用中国共产党的知识,说明如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新时代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提供根本保证。
【答案】加强依法执政,要将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让改革有法理基础。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领导,为改革提供政治保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改革过程,为改革提供思想保证。切实履行党的各级纪检机关在改革中的执纪问责职责,为改革提供良好环境。
【解析】
【分析】
本题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话题设置试题情境,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举措为材料,从《政治与法治》的知识角度设置问题,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考查考生分析综合演绎归纳的思维能力,考查考生描述阐释事物、探究论证问题、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详解】本题要求考生结合材料,运用中国共产党的知识,说明如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新时代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提供根本保证。知识限定比较具体,属于微观考查。考生可先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相关知识,然后对应材料信息分析作答,作答时链接党的指导思想、领导核心、依法执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角度分析说明。
【点睛】政治学科主观题,特别是材料分析题,往往都要解决三个逻辑:材料逻辑、知识逻辑、整合逻辑。材料逻辑就是对材料进行解读,一般是提取关键信息或者对材料进行意思上的分层;知识逻辑就是搜寻解答问题所需的相关联的知识点;整合逻辑就是将知识点和材料的解读有机结合在一起。做好这三步,问题也就基本迎刃而解。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