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出席会议,他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

政治试题 04-05
1.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出席会议,他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此,我们应该(  )
①崇拜老师,服从老师的一切安排
②尊重老师,和老师建立良好关系
③主动关心理解老师,接纳不同风格的老师
④尝试了解老师教育行为的初衷和用意,更好地理解老师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答案】D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了怎样与老师交往的内容,根据所学,老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应该积极主动的与老师交流交往,正确对待老师的批评与表扬,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题干描述说明了教师的重要性,启示我们要尊重老师,理解老师,主动接纳不同风格的老师,②③④符合题意;①“服从老师的一切安排”过于绝对。故选:D。

2.生活的道路并不总是平坦的,在我们怀揣美好的愿望、目标、期待去努力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阻碍失利乃至失败。这些阻碍、失利和失败,就是人们常说的挫折。对挫折认识正确的有(  )
①经历过挫折,就一定能成功
②生活中的挫折是我们生命成长的一部分
③失意时,挫折会使我们获得更加丰富的生活经验
④得意时,挫折会使我们更清醒,避免盲目乐观、精神懈怠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答案】D
【解析】
【详解】题目的内容告诉我们,生活中的道路并不总是平坦的,挫折是我们生命成长的一部分,面对挫折的认识和态度不同,对挫折的感受和行为反应也不同,其结果也必然不同,失意时,挫折会使我们获得更加丰富的生活经验,得意时,挫折会使我们更清醒,避免盲目乐观、精神懈怠,所以选项②③④的观点是正确的,符合题意;选项①的观点是错误的,经历过挫折,未必就一定能成功。故选:D。
【点睛】人们面对挫折采取不同的态度,有会不同的结果。面对不同的挫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情绪感受和行为反应;即使遭遇同样的挫折,不同人的情绪感受和行为反应也是不同的;同一个人在生命的不同时期,对于挫折也会有不同的感受和行为反应。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