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020年春节前夕,我国湖北省武汉市发生新冠肺炎(世卫组织命名为“COVID-19” )疫情,

政治试题 05-23
(28分)2020年春节前夕,我国湖北省武汉市发生新冠肺炎(世卫组织命名为“COVID-19” )疫情,疫情随后迅速蔓延。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2020年4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文章强调,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的原则,在外交场合对各国表示了坚定而普遍的支援。中方迄今已与欧盟、东盟、非盟、上合组织、南太岛国及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摩尔多瓦、格鲁吉亚等国举行视频会议,交流疫情防控和诊疗经验。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的追求不会改变。
(1)结合材料一,运用政治生活相关知识,说明中国是如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12分)
 
材料二  疫情肆虐很可能危害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月27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并随后要求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各地教育部门、广大教师、网络科技企业、莘莘学子,还有无数家长团结一致、密切合作,落实教育部文件精神,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把线上教学平台集体学习、线下教学资源自主学习和教师个性化辅导相结合,创新教育、学习方式,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学”总体效果是好的,但是各地在落实教育部通知精神过程中由于理解偏差,也出现了一些加大教师、学生负担和挤占节假日等问题,长时间盯着手机电脑屏幕,也会给教师、学生视力健康带来一定危害,因此有人质疑“停课不停学”。
(2)请运用“思想方法与创新意识”的有关知识,谈谈对上述材料中关于“停课不停学”措施的认识。(12分)
 
材料三  疫情基本稳定,4月20日,天津市高三毕业班学生重返校园,大部分学生同“停课不停学”时期一样有大局观、爱国情,严格自律,根据学校老师要求,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认真遵守学校作息安排,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提高学习效率。但有些同学却延续了“停课不停学”时期的坏习惯,继续“放飞自我”:不认真听课、逃课、不做作业,撒谎哄骗家长和老师,沉迷游戏、小说、浏览不健康网站,与家长摩擦不断等等。
(3)如果你的某同学还在继续“放飞自我”,请你运用所学知识对他进行规劝,至少2个角度。(4分)(要求两个角度不能出自“思想政治”的同一必修课程)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