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01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

政治试题 05-30
201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要求大力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等。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时代价值在于
①为提高我国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提供战略支撑
②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基本遵循
③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④是加快培育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D
【解析】
【详解】考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①:科技创新为提高我国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提供战略支撑,①错误。
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②错误。
③④:大力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这说明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时代价值在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加快培育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③④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D。
【点睛】1.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分别揭示了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和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
2.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