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冬至应该吃饺子还是吃汤圆?南北方的网友每年都要“争论”一番,也正是在这样的“争论”当中

政治试题 05-30
冬至应该吃饺子还是吃汤圆?南北方的网友每年都要“争论”一番,也正是在这样的“争论”当中,继承、传播和弘扬了传统文化,增加了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从中我们可以感悟到
①把握节日风俗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是正确认识民族文化的基础
②对复杂事物的认识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永无定论的过程
③节日风俗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相互联结,普遍性包含在特殊性之中
④坚持对立统一规律,在争论中取长补短,克服认识的片面性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答案】D
【解析】
我国南北方风俗习惯上的差异,让我们感悟到节日风俗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相互联结,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③项符合题意;正是在这样的“争论”当中,继承、传播和弘扬了传统文化,增加了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因此我们要坚持对立统一规律,在争论中取长补短,克服认识的片面性,④项符合题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正确认识民族文化的基础,①项说法错误;对复杂事物的认识往往要经过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的多次反复才能完成,但是其中只能有一种认识是正确的,并不是一个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永无定论的过程,②项说法错误;正确选项为D。
【点睛】由于人们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同,对同一确定的对象会产生多种不同的认识,但是其中只能有一种认识是正确的,他们对同一客体的认识不具有同样的真理性,即真理只有一个,真理面前人人平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