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南宋马远的《寒江独钓图》,只见一只舟,一渔翁,船旁以淡墨寥寥数笔勾出水纹,四周都是空白,

政治试题 05-30
南宋马远的《寒江独钓图》,只见一只舟,一渔翁,船旁以淡墨寥寥数笔勾出水纹,四周都是空白,却让人觉得江水浩渺,寒气逼人。 这种空白与虚实相融的创作手法,予人以想象的余地,让主题更加鲜明。下列哲学观点与该艺术创作的奥妙相一致的是
 
①有无相生,高下相倾      ②世界上没有不可认识之物
③天地之变,阴阳之化       ④意识活动具有主动创造性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B
【解析】
【详解】①:该图创作采用了空白与虚实相融的手法,予人以想象的余地,体现了矛盾双方相互依赖,一方的存在以另一方的存在为前提,“有无相生,高下相倾”也体现该哲学观点,①入选。
②:该观点表述与漫画主旨不符,排除②。
③:“天地之变,阴阳之化”的观点属于古代朴素唯物主义,与漫画主旨不符,排除③。
④:该幅图在创作时,以淡墨寥寥数笔勾出水纹,只见一只舟,一渔翁,四周都是空白,却让人觉得江水浩渺,寒气逼人,这充分体现了意识活动具有主动创造性,④入选。
故本题选B。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