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3.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前增写“贯彻新发展理念”。

政治试题 09-25

  13.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前增写“贯彻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深刻分析我国经济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的,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我国发展新阶段基本特征的深刻洞察和科学把握,是新时代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指引和重要遵循。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动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新时代续写新篇章。

  结合材料,运用辩证唯物论知识分析说明在新时代我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有何合理性。

  【答案】①物质决定意识,办事情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新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深刻分析我国经济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的。 ②坚持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尊重客观规律的统一。新发展理念的提出体现了我们党对我国发展新阶段基本特征的深刻洞察和科学把握。③意识具有能动作用,正确的意识对事物发展有促进作用。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指引和重要遵循。必须进一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新时代续写新篇章。

  【解析】

  【分析】

  本题以新发展理念为话题设置试题情境,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增写“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材料,从《生活与哲学》的知识角度设置问题,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考查考生分析综合演绎归纳的思维能力,考查考生描述阐释事物、探究论证问题、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详解】

  本题要求考生结合材料,运用辩证唯物论知识分析说明在新时代我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有何合理性。知识限定比较具体,属于微观考查。考生可先回顾唯物论的相关知识,三个关键词:物质、意识、规律,结合材料可以确定解答本题的知识角度主要是物质的决定作用、意识的反作用、尊重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关系。考生运用这些知识要点结合材料分析,形成答案要点。①物质的决定作用角度:联想主干知识:物质决定意识,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结合主干知识与试题材料分析:新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深刻分析我国经济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的。

  ②意识的反作用角度:联想主干知识:意识具有能动的反作用,要求我们坚持正确意识的积极指导作用。结合主干知识与试题材料分析: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指引和重要遵循。必须进一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新时代续写新篇章。

  ③尊重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关系角度:联想主干知识:发挥主观能动性,是认识和利用规律的必要条件,尊重规律,是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和基础。必须把尊重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结合主干知识与试题材料分析:新发展理念的提出体现了我们党对我国发展新阶段基本特征的深刻洞察和科学把握。

  【点睛】本题属于分析说明题。回答分析说明类问题,主要按以下思路进行:第一步,分析材料,把握主题,联想相关知识(本题知识角度已经给出)。第二步,围绕主题,回归教材,确认知识(细化知识要点)。以试题反映出的问题为中心与教材联系,找出材料与教材的“结合点”。第三步,紧扣题意,合理作答。通常,我们只要将教材中的基本原理与材料一一对应,用理论分析材料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