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平坝的小河湾不再是一个名不经传的小山村,如今它的大名已经传遍大江南北。

政治试题 09-29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平坝的小河湾不再是一个名不经传的小山村,如今它的大名已经传遍大江南北。小河湾的一夜成名,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据悉:消费者在小河湾当地的消费,拉动了周边村寨经济的发展;消费者在旅游的同时,还需要友情的交流,因而小河湾在其他旅游景点应有的设施上,增加了与众不同的游乐项目,即在景点提供其它娱乐的服务,把传统旅游业进行了调整和升级;周边城镇居民对短途旅游的兴起催生了小河湾一带农家乐产业的出现和成长;小河湾的旅游业发展得如火如荼,景点员工每天都相当忙碌。他们每天一大早吃完饭就精力充沛地开始一天的工作。

  请运用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的知识,分析材料是如何体现这一知识点的?

  【答案】1.消费能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生产发展。材料中“消费者在小河湾当地的消费,拉动了周边村寨经济的发展”体现出了消费对生产的促进作用。

  2.消费所形成的新的需要,对生产的调整和升级起着导向作用。材料中“消费者旅游时对友情交流的需要,使小河湾将传统旅游业进行了调整和升级”体现出消费对生产的导向作用。

  3一个新的消费热点的出现,往往能带动一个产业的出现和成长。材料中“周边城镇居民对短途旅游的兴起催生了小河湾一带农家乐产业的出现和成长”体现了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

  4.消费为生产创造出新的劳动力。材料中“小河湾景点的员工每天一大早吃完饭就精力充沛地开始一天的工作”体现消费为生产创造出新的劳动力。

  【解析】

  【分析】

  本题以小河湾村的旅游业发展为背景设题,考查《经济生活》中消费对生产反作用有关知识。

  【详解】首先审设问,设问限定的作答范围是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具体要求回答材料是如何体现这一知识点,属于体现类问题。其次分析材料,调动知识。材料中消费者到该村旅游消费,带动了该村的经济发展,体现了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旅游消费使小河湾将传统旅游业进行了调整和升级,体现了消费对生产的调整和升级起着导向作用;短途旅游的兴起催生了小河湾一带农家乐产业的出现和成长,体现了新的消费热点出现能带动一个产业的出现和成长。最后根据以上分析思路,整理答案。

  【点睛】一、生产决定消费。

  生产决定消费的对象。生产决定消费方式。生产决定消费的质量和水平。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

  二、消费对生产有重要的反作用, 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生产发展。消费所形成的新的需要,对生产的调整和升级起着导向作用;一个新的消费热点的出现,往往能带动一个产业的出现和成长。消费为生产创造出新的动力,能提高劳动力的质量,提高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

  消费是物质资料生产总过程的最终目的和动力,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