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1月20日,国务院公布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显示,内资企业中私营企业占84.1%,我国经济规模大幅度提高,结构不断优化,经济质量明显提升。

政治试题 09-29

  11月20日,国务院公布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显示,内资企业中私营企业占84.1%,我国经济规模大幅度提高,结构不断优化,经济质量明显提升。2018年末,从事第二、三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按区域分,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分別占58.8%、22.6和18.6%。全国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的规模以上企业法人比2013年增长了37.9%。全国有11.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了新产品开发,比2013年增长了97%。普查对掌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中的有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指出私营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2)运用新发展理念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知识,说明应如何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答案】(1)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①坚持创新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新产品开发,以重大技术突破引领带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②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的同时,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发挥优势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解析】

  【分析】

  本题以我国经济发展的状况为背景,(1)属于说明类的主观题,主要考查基础知识。要求指出私营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2)属于措施类的主观题,要求运用新发展理念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知识,说明应如何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详解】(1)根据教材可知私营经济的地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其作用主要体现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等方面。

  (2)根据材料的内容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在从事第二、三产业活动时所占的比例存在很大的差异,因此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增强区域发展的协调性,推动我国经济朝着高质量的方向发展。材料指出全国有11.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了新产品开发,比2013年增长了97%,说明我们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积极开发新产品,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