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名著选段,回答问题。亲爱的孩子: 昨天整理你的信,又有些感想。

中学生作文 03-20
6.阅读下面的名著选段,回答问题。(6分)
亲爱的孩子:
昨天整理你的信,又有些感想。
关于莫扎特的话,例如说他天真、可爱、清新等等,似乎很多人懂得;但弹起来还是没有那天真、可爱、清新的味儿。这道理,我觉得是“理性认识”与“感情深入”的分别。感性认识固然是初步印象,是大概的认识;理性认识是深入一步,了解到本质。但是艺术的领会,还不能以此为限。必须再深入进去,把理性所认识的,用心灵去体会……
比如你自己,过去你未尝不知道莫扎特的特色,但你对他并没发生真正的共鸣……
这一回可不然,你的确和莫扎特起了共鸣,你的脉搏跟他的脉搏一致了……
(1)选段出自《________》,是作者写给儿子的一封信。(2分)
(2)在这封家信中,作者为次提到莫扎特的原因是什么?(4分)
【答案】(1)傅雷家书
(2)示例:傅雷的儿子傅聪是一位音乐家,因此,傅雷谈到莫扎特的艺术特色与内心情感的关系,循循善诱,借此与儿子交流,体现了一位父亲望子成才的良苦用心。
【解析】(1)此题考查学生对名著《傅雷家书》的阅读理解能力。《傅雷家书》,摘编了1954年至1966年间傅雷先生及其夫人写给儿子傅聪、傅敏的180多封家信。其中大部分是写给后来成为著名钢琴演奏家的大儿子傅聪的信件。 
(2)在这封家书中,傅雷多次提到莫扎特,因为傅聪从事音乐工作,而莫扎特是大音乐家,因此傅雷谈莫扎特的艺术特色与内心情感的关系,与傅聪交流,循循善诱。可见他是一位循循善诱,用心良苦,关爱孩子的父亲。



7.默写古诗文中的名句。(8分)
(1)补写出下列名句中的上句或下句。
①_______________,在城阙兮。(《诗经·郑风》)
②_______________,悄怆幽邃。(柳宗元《小石潭记》)
③所以动心忍性,_______________。(《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④坐观垂钓者,_______________。(孟浩然《望洞庭湖赠张丞相》)
⑤最爱湖东行不足,_______________。(白居易《钱塘湖春行》)
⑥_______________,盖大苏泛赤壁云。(魏学洢《核舟记》)
(2)根据提示写出相应的名句。
①《诗经·关雎》中,男子追求女子没有成功,从而以“_______________”表达其对女子的日夜思念。
②《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王勃表达即使千山万水也不能阻隔友情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
【答案】(1)①挑兮达兮  ②凄神寒骨  ③曾益其所不能  ④徒有羡鱼情  ⑤绿杨阴里白沙堤  ⑥尝贻余核舟一  (2)①寤寐思服  ②天涯若比邻 
【解析】传统的记忆型默写题,要求学生直接默写出指定的文句,这类题目要求考生日常加强背诵识记,尤其是不仅能背诵,还要能默写。理解性默写,要求学生能够背诵全文(诗),选择符合语境要求的句子。“曾”“羡”“贻”“寤寐”“涯”是此题中的易错字,作答时要注意字形。名句的默写,要想得满分,关键在于平时强化记忆,做到“三不”:不漏字、不添字、不写错别字。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