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高中生的爱国之道

中学生作文 05-04
作文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屈原说:“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曹植说:“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
谭嗣同说:“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有之,请自嗣同始!”
詹天佑说:“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富强不受外侮,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
钱学森说:“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国籍。”
李兰娟说:“我可以带队去支援武汉。”“国家的大事,自己义不容辞。”
从古至今,中国人民的奋斗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爱国史,一代代中华儿女各自用自己的方式谱写了一曲曲爱国主义的壮歌。时至今日,虽然大多数中华儿女血脉里流淌着爱国主义的精神基因,却也有些年轻人夸夸其谈,仅靠一个键盘爱国;有些人只想做主播、网红,坐拥千万粉丝;还有些人育目媚外,志在移民;甚至有些人拒唱国歌,一心“去中国化”……
请结合材料内容,面向本校(称“复兴中学”)同学写一篇演稿,针对“今天,我样爱国”问题合你的生涯划,谈谈你的思考与认识,并提出希望与建。要求:自拟标题,自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材料第一部分
引用从屈原到李兰娟院士的六句名言,共同指向一个中心: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已成为流淌在中华儿女血脉里的精神基因。
屈原话语体现爱国即“心存百姓,心忧天下”。
曹植强调爱国要有“舍身赴国难”的勇气。
谭嗣同表明爱国有时需要舍生取义,不因循守旧,要锐意变革。
詹天佑认为爱国是各出所学,为国家建设尽心尽力。
钱学森强调各出所学的前提是要有一颗中国心,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
李兰娟院士体现的是一种责任与担当,不管在什么样的年纪,都要有为国出力的意识。
材料第二部分
总括从古至今中华儿女都在以特定的方式爱国,强调爱国主义精神根深蒂固,源远流长,然后进一步指出:今天的中国,有各种各样的“去中国化”、空谈爱国、崇洋媚外的现象。
写作任和要求 “今天,我们怎样爱国”这个问题是核心。“今天”,指的是21世纪20年代,中国日渐走向世界舞台中央,西方列强对我们越来越敌视、排挤的这一段时间;“我们”指的是2000年后的这一代年青人;“爱国”,需要为国奋斗,为国付出,不存在选择空间;“怎样”,强调做什么不做什么,需要学生思考、权衡、选择。此外,题目明确提示“结合自己的职业规划”,给出自己的答案。
写作,需要注意下面几点:
①爱国,能怎样做,或者不能怎样做,都是可以的。
②不能脱离时代背景和个人实际空谈爱国主义,命题实际上是希望学生认真思考:什么样的爱国主义,才能承载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神圣的使命。
③把爱国主义放在全球格局里审视,与别国、或其他团体发生矛盾的时候,爱国就不应止于情感,而还应诉诸理性,不仅诉诸语言,还应付诸行动。事实上,选择一个具体的对象来谈,更符合命题意图。
④请注意任务要求是写作“演讲稿”,要符合演讲稿的文体和命题写作要求。
【审题指导】
对比型材料审读   对比的双方分别是,正面是对以上六位代表人物的总结,特征是爱国。反面是列举了从轻到重的四类不爱国的现象。这正是命题人需要大家思考的地方,也是本次作文需要学生们思考写作的现实意义。爱国本来是自古以来弘扬的主旋律,但目前却存在这样的一些现象,值得学生思考。
复合型材料作文审题总结
面对这类复合型材料作文学生在审题的时候,不惜要纠结于细枝末节,抓住材料的关键部分,抓住两类现象,形成对比,引人思考,今天我们该怎样爱国,为后面的情景设置作铺垫。
今天,我们怎样爱国?
(1)21世纪20年代,这是中国日渐强盛,正在崛起的时代,同时也面临中国崛起遭遇了西方国家的抵制的现状。关键技术的封锁,贸易摩擦的增加,包括华为在内的“5G”技术遭遇封杀。面对国际风云变化的今天,我们该怎样爱国?青年学生未来的职业规划中,不得不考虑“自主创新”“民族品牌的增强”等问题。
(2)今天,我们仍然带着口罩上学,学生不得不考虑疫情对国家的影响。全球正经受疫情的严峻考验,在国际上对华的不和谐不友好声音增加。这背后有很多值得学生们去探究的原因,基于此,我们该怎样爱国?青年学生未来的职业规划中,可以规划为“讲好中国故事”,有的学生选择做翻译,把优秀的中国文化传播出去,有的学生选择从事外交行业,把中国的发展经验分享出去。
(3)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乡村振兴的发展之年。基层的天地大有可为,青年学生立足基层,选择做大学生村官,为国家均衡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做出贡献,这也是爱国的体现。
(4)今年,是广大高三学子的高考年。最现实的问题就是专业的选择问题,如何处理好个人兴趣爱好与国家发展需要,这也是爱国的体现。当然,学生也还可以结合时代的发展谈其他方面。
 
注意问题:
(1)谈爱国的重要性,没扣住“怎样”。
(2)与职业规划无关,大谈如何爱国。
(3)空洞泛化谈爱国,“奋斗”“实干”。
(4)格式不正确或无格式。
(5)用作文题目中的人物素材当论据,花大篇幅扩写。
【精彩标题】
愿得此身长报国                  
此生无悔入华夏              
将爱国情怀融入血脉
爱国教育,永远是必修课          
时代车轮向前,爱国初心不变
新时期的爱国之道                
爱国情,与时俱进     
爱国是一首奋斗的歌             
爱国是我们的精神基因         
爱国,从做好本职开始   
各出所学,即为爱国            
爱国情怀的正确打开方式       
在大时代中激荡爱国情怀
在大历史中感知爱国力量      
感知爱国的新内涵              
以实际行动诠释爱国情怀
齐心奏响爱国之歌             
永不褪色的爱国主义            
山河已无恙  吾辈当自强
[例文]: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