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作文公元7世纪,日本长屋王羡慕唐朝发达的文化和佛教,制造了1000领袈裟赠给唐朝僧人。

中学生作文 05-09
作文(60分)
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公元7世纪,日本长屋王羡慕唐朝发达的文化和佛教,制造了1000领袈裟赠给唐朝僧人。袈裟上绣着四句话:“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佛子,共结来缘。”
2020年初,日本汉语水平考试HSK事务局捐赠给湖北高校的防疫物资,包括20000个口罩和一批红外体温计。在纸箱的标签上,写着8个汉字:“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一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引发网上各类热议与争议,其中某网站把这个句子当作上联,来征集下联。网友纷纷对出下联“河海有别,波涛共挽”、“曙草相望,春晖复期”……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既有历史渊源,也有情感交流,更蕴含文学与审美。作为一名高中生,请你结合社会背景、现实生活、学科知识……,谈谈你对这句话的所思、所感。
(注意)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②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③不得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套作。
【参考例文】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是哲人隽语,更是时代风尚。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是中华文化,更是人类智慧。两河流域的辉煌化作一抹烟云,在历史的天空留下遥远而又凝重的一笔;古埃及文明早已随时光化铅,成为一段饱含沧桑的回忆;古印度文明也像是被蒙上历史的风尘,暗淡了昔日的光芒。唯有华夏文明,与时俱进,历久弥新,不断书写着属于自己的灿烂辉煌。为什么上下五千年的风霜不但没有侵蚀它、湮没它,却为它添砖加瓦、增光溢彩了呢?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所特有的包容性,也就是能做到“风月同天”。
2017年3月23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决议,载入了新时代领路人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式成为国际人权话语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成为中华文明在中外文化交流中不断进步的一个重要条件,也是推动文化多样性的内在要求。这种交流从古至今都存在着。
鉴真大师东渡,马可波罗来华,玄奘西天取经,郑和西洋送宝,民族文化的交流与汇合是历史的经验,也是世界的大势丝绸之路,是古代东西方文明沟通的桥梁,促进了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渗透。如今“一带一路”的倡议为东西方文化的交流搭建了一个更加巨大的平台,既有利于各国的经济发展,也有利于各族文明在交流中共存,在交流中壮大。
纵观当今时代,多极化趋势日益深化,单一的文化无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无法匹配精彩纷呈的世界,唯有文化共存才是出路。我们应该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为人们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当前,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挑战”“疫情当前,人类最需要的是团结”是人类共同的声音,全世界的医务工作者此时此刻正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唯有消除误解、摒弃成见、凝心聚力、兼容并蓄,才能赢得战胜疫情的最后胜利。日本义援中国的防疫物资上写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好诠释。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这是中华文化新的智慧与更大创造。
【审题】
这是一道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首先解读材料,任务是结合社会背景、现实生活、学科知识……,谈谈你对“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句话的所思、所感。“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意思是我们不在同一个地方,未享同一片山川。但当我们抬头时,看到的是同一轮明月。  我们不见彼此,但我们心意相通。“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实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诗意的表达。首先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基于这样的理念:文明是多彩的,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人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和发展了多姿多彩的文明。文明是平等的,人类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鉴的前提。人类各种文明各有千秋,没有高低、优劣之分。文明是包容的,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只有交流互鉴,文明才能充满生命力。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我们应该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为人们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考生要准确解读“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内涵,综合所给材料的信息,找准立意角度。
【立意】
(1)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
(2)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3)共生共存才能创造文明的辉煌。
【素材1】
中华文明能够一面继承传统,一面推陈出新。它面向世界博采众长,在求同存异、兼收并蓄中不断发展壮大。北魏时孝文帝改革,鲜卑族在华夏文明前选择了交汇融合。蒙古人放弃了中原牧马,却也沿袭了汉人“勤农桑,务耕织”的制度优势。八旗子弟踏破天宇豪情万丈,在入主中原后“兴科举,礼孔孟”,俨然已是中华化的继承者与光大者。中华文化总是能以其兼容并包的顽强生命力走过历史的风雨,如大江大河滔滔不绝,渐行渐远渐无穷。
【素材2】
佛教起源于古印度,西汉末年开始传入中国。那时的神州大地,是儒家和道教的天下,可是佛教并没有因此就被排挤出去而是在潜移默化中对中华文化起了深远持久的影响。自隋唐开始,佛教经由中国义理的逐步改造,使中国化了的佛教教义颇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势,佛、道、儒在碰撞中交融,三教合一,在中华文化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中留下了非常深刻的烙印。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