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①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中学生作文 05-10
写作(60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①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②好而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 不珍视秋天的人,不会真正爱春天
  • 春天的太阳甚主给那最卑微的小花也注入了新的生命。
以上材料触发了你怎样的思考和感悟?请综合材料的内容及含意写一篇文章,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不要套作,不得抄装;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写作提示 材料中四则话语都围绕春天展开,①句选择了近期常见于报端的一句话,重点表达任何的厄运与艰难都会过去,只要坚强面对,都会迎来生机盎然的春天:②句为杜甫《春夜喜雨》中的诗句,写春天里,万物萌芽勃发,正需要雨露的滋润,雨就下了起来。而当生命的春天来临时,我们也应像春雨一样,恣意挥洒自己的汗水;③句指出重视收获的人才知道春天的可贵,也会更热爱春天:句名言将重点语意放在了“卑微的小花",它和春天里的一切有生命的事物一样,都可以在阳光下快乐成长。综合材料来看,“春天”是核心概念.立意时可以从个人、社会、国家等层面综合考虑。从个人角度:1绽放在春光里:2抓住春时,努力绽放:3善待每一缕春阳:4卑微如我,亦可萌芽;等等。也可从社会、国家角度思考:1跨越困厄,静待春来;2抓住时代机遇,谱绘青春序曲;等等。
说明:一、二类卷:符合题意即可,一、二类卷的区别看表达,结构好,语言好,有创意,可归一类。
三类卷:从材料出发,允许内容游离;与材料内涵有一定距离,属于基本符合题意。特征按实际给分,不能跨类给分。比如,内容上判为三类卷,其他两项只能是二、三、四类,不能判为一类。也就是说,一旦是基本符合题意,最多是40分,这就是立意定等级;最少是6分,这就是表达定高低。
四类卷:另起炉灶,或随意发挥。不要仅看题目,要看内容,要通读全文。
注意事项:
1,明确文体,但不要死抠文体,确是文体不明的,适当扣分。
2,缺标题扣2分。
3,字数不足800字,每少50字扣1分;不足400字,20分以下。
4,错别字:一字1分,上限5分。错字太多,其他项也会扣分,影响表达。
5·标点:点实点,标题后加标点,一“逗”到底或标点模糊,扣1到2分。
6,规范现代汉语:不能用繁体字,不能用甲骨文;含义不清,流传不广的网络语言,酌情扣分。
7,套作:所谓套作,即主题万能化。适当扣分。
8,抄袭:一字不改,照搬原文。“基础等级”在第四等之内评分,“发展等级”不给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