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窗子,是每个房间都会有的一个能让你看到另一番景象的媒介物;一幢没有书的房子,

中学生作文 05-12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除外。
窗子,是每个房间都会有的一个能让你看到另一番景象的媒介物;一幢没有书的房子,犹如一个没有窗户的房间。
【审题】
这是一则材料作文。材料由简单的两句话组成:窗子,是每个房间都会有的一个能让你看到另一番景象的媒介物;一幢没有书的房子,犹如一个没有窗户的房间。第一句是“窗子”的本义那就是一个媒介物;第二句是“窗子”的比喻义,在这个特定的语境中,书就是开启人生,了解外部世界的窗户。这个材料的重点就是:书就是窗户,因此,学生的写作重点是围绕“书籍”这个话题,写出这扇“窗户”的意义——帮助我们了解他人、社会,乃至了解世界;也让我们的精神世界更加丰盈,让我们的人生更加诗意、厚重有文化的底蕴。
【参考立意】
(1)书是我们的知识窗,是我们了解世界的媒介。
(2)热爱阅读,以书为伴,让书籍开启我们的智慧之窗。 
(3)个体的外表无论多美,如果没有书籍这扇窗,开启心智,塑造灵魂,涵养心灵,也只是行尸走肉的皮囊。 
【素材1】
世界文学的辉煌殿堂对每一位有志者都敞开着,谁也不必对它收藏之丰富望洋兴叹,因为问题不在于数量。有的人一生中只读过十来本书,却仍然不失为真正的读书人。还有人见书便生吞下去,对什么都能说上几句,然而一切努力全都白费。因为教养得有一个可教养的客体作前提,那就是个性或人格。没有这个前提,教养在一定意义上便落了空,纵然能积累某些知识,却不会产生爱和生命。没有爱的阅读,没有敬重的知识,没有心的教养,是戕害性灵的最严重的罪过之一。
【素材2】
书,像一扇门,透过这扇门,你可以看到别人每天都想了些什么,他们如何总结这个世界,又如何想象另一个世界。我们小时候读的书,如同小时候吃的饭,一时半会儿看不出什么,直到成年后,前者成为了我们的精神,后者成为了我们的骨血,两者都融入到我们的每一个细胞。我们的气质,大多藏于读过的书中,读书就像一把把开山刀,每每拿起来挥舞,就能在你内心开垦出一片新的旷野,从而腾得出地方种植更多作物,到了秋天,心灵便可在广阔无垠的大地上忙碌着收获思想。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