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新年的第一天,不少人走进国家图书馆稽古厅,一睹文津阁《四库全书》真容

中学生作文 05-13
阅读下列文字,根据材料作文
材料一:新年的第一天,不少人走进国家图书馆稽古厅,一睹文津阁《四库全书》真容。原稿原书原函,离人们只有最后一层专藏库玻璃门的距离。这样的一次文物开放活动让人们深切感受到穿越千年、跨越万里的经典散发出的沁人的文化芳香。
材料二:如今社会上也出现了这样的现象,有的场所作为历史遗迹,长期以“保护”的名义被“铁将军”把门;有的文保建筑,明明是开放的,普通群众却“没资格”进入;有的文物,被一些单位藏着掖着,生怕失去了研究的“首发权”……
读了这两则材料,你有怎样的思考?写一篇文章,对上述两类现象加以评说。
(注意)①题目自拟。②不得少于800字。③不得抄袭、套作。
【审题】
两则材料都与文化的弘扬、传承的主题有关。前一则,从积极向好的一面看待:文物开放活动让人们深切感受到穿越千年、跨越万里的经典散发出的沁人的文化芳香。第二则从不足的表现来看:“铁将军”把门,普通群众却“没资格”进入;有的文物,被一些单位藏着掖着,生怕失去了研究的“首发权”……我们当然要看文化的传承的主流和向好的一面,但是更应该看到拖后腿的现象,严重阻碍了中华文化的更好地宣传、保护和发扬光大。因此,写作的立足点应该是辩证看待这两个材料反映的现象,既看到可喜的一面,也要重视当下的问题,令人遗憾的一面——开放的力度、范围的不足。最后旗帜鲜明、掷地有声地指出:只有真正推开文化的大门、打开经典的书函,让更多的人走进去,才能在新时代实现“美美与共”。整个文章气韵通畅,文思缜密,事例详实,语句精辟,堪称时评文的典范。
【参考立意】
(1)弘扬中华文化不能纸上谈兵。
(2)多一些开放的格局,少一些狭隘的“保护”借口。 
(3)时代进步,离不开文化的弘扬和传承。
(4)全民文化自信的形成需要多管齐下,齐抓共管。 
【素材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一段时间里,电视曾被各种真人秀“霸屏”,过度娱乐化的现象让人不安。《国家宝藏》等一系列文化类节目的探索强有力地表明,观众需要娱乐,更需要精神的滋养,我们的需求远比“明、星蹦蹦跳跳”来得更多。关键在于,如何在文化的内核和创新的表达中找到结合点,让诗词、文物、书法等传统文化“活起来”,变得更有故事、更有感情、更有温度,易于接受、易于感知、易于亲近。
【素材2】
在经济领域,有一个专门的“博物馆经济”的说法,它是指以博物馆或博物馆群为依托,通过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特有优势和经济价值,将博物馆与旅游、文化等产业有机融合的一种经济形态,能带动区域软实力提升和经济持续发展,促进博物馆事业功能发挥的一种区域经济发展模式。某种程度上,《国家宝藏》所“意外”带动的博物馆旅游热,也就是对博物馆经济的一次间接激励。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