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作文古人云:“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又说:“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中学生作文 05-31
作文(60 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古人云:“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又说:“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节俭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但在校园中,我们时常看到有人丢弃食物,馒头只吃一半 就扔掉,菜刚吃一点就倒掉,面包只吃一半就抛给流浪猫…… 若要问他们,有的说:“ 家里 富有,吃穿不愁,何须在乎这一点。”有的说:“大家都浪费,我何必装节俭。”如果有人节俭, 反而被人认为是穷酸。诸如此类,不胜枚举。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请结合材料内容,面向本校(统称“思俭中学”)同学写一篇倡行节俭、反对浪费的倡议书, 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 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 800 字。
【写作指导】试题两次引用名言,强调了节俭在人的生活中的重要意义,同时强调节俭乃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两点在写作中应予以强调。试题列举的种种浪费食物的现象,以及种种错误的说法和做法,在写作中应从现象到本质深入分析,予以批判。试题已经给1了立意“倡行节俭,反对浪费”,考生要采用这一主旨写作,不得偏离。同时,写作中要注意,要求写的是一篇倡仪书,倡议书的格式要正确,写作对象要明确,语气要合宜。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