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2020年6月25日,全网被一张离别留言图片刷屏了,一位来自湖北应城的54岁的农民工因疫情失业而准备返乡时

中学生作文 08-28
写作(60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2020年6月25日,全网被一张离别留言图片刷屏了,一位来自湖北应城的54岁的农民工因疫情失业而准备返乡时,在常去的图书馆的读者留言簿上写道:“我来东莞十七年,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愿你越办越兴旺,(知)识惠东莞,(知)识惠农民工。”东莞围书馆也作出回应:“感谢,我们一直在,等您再来!”一时激发了不少网友的共鸣。随后,在当地人社部门的积极对接下,他顺利找到了一份环卫清洁工作,往后又能常来看书了。一个人与一座城的温情互动,就这样得以延续。城市围书馆每天读者留言千千万,为什么这条留言却得到图书馆的及时回应并感动了无数人?
读了以上材料,你有哪些感触和思考?请写一篇文章,谈谈自己的看法。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解析】本题考查写作能力。这是一道任务驱动型作文题。本题作文材料是一则叙事类的时事热点——取自当今现实社会中的真实事例,有人物,有完整的事件过程,有明确的事件结果。这类作文一般都是引导学生直面现实,品味人生百态,思考他人、社会等问题,表达自己的认识与思考。
在确定立意的时候,注意写作的问题指向是 “城市图书馆每天读者留言千千万,为什么这条留言却得到图书馆的及时回应并感动了无数人?”在此,就需要由果溯因,抓住关键点“看书十二年、书能明理、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万般不舍”及图书馆的回应,可得出结论:
1、他酷爱读书,书丰盈了他的精神世界,让漂泊他乡的打工生活有了寄托(就算生活不尽如人意,但还有书籍);
2、一个农民工对知识充满敬畏、对图书馆充满感恩的精神实在可贵;
3、一位54岁的农民工,在繁重工作之余,持续十二年到图书馆潜心读书,这种坚持令人敬佩;
4、针对留言,东莞图书馆的温情互动也让人们看到,这个城市的温度不只有对高端人才的欢迎,也对小人物充满关照。
参考立意:谈读书(阅读)的意义
眼里有光,心中有爱
在泥泞生活中坚守精神富足
优质的服务是一种温度
图书馆(城市)要让农民工有归属感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