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青年兴,则国兴

中学生作文 08-28
青年兴,则国兴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年兴,则国兴》。
    19世纪70年代,彼时整个国家还处在风雨飘摇之中,首批官派留学生被召回国,他们中有我国第一条自主修筑的铁路京张铁路的总设计师詹天佑,有中华民国第一任内阁总理唐绍仪,这批在异国发愤图强并学成归来的青年,给国家带来了崭新的气象。
    20世纪50年代,国家百废待兴,一大批旅居海外的专家学者冲破重重阻碍回到祖国。他们中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两弹一星”元勋,有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数学家华罗庚,他们为当时我国教育、科技、国防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如今,“归国潮”又起,不知道又会有多少青年才俊涌现,为祖国发展创造奇迹。我心向往之,恨不能以身代之。
    都说青年是时代发展的晴雨表,此言得之。青年兴,则国兴,青年有为,则国家前途光明。那一代代学成归国的少年,以自身热血、一身本领,一步步助力祖国的发展,才有了祖国今日的辉煌。
    李大钊说:“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这种“奋斗之文明”不独属于那些留学生,对每一位青年来说,都应该让个体最绚烂的梦想之花伴随着祖国和时代的发展而绽放。国家每一分的进步,文明每一次的迈进,背后都凝结着无数青年的辛勤汗水、青春热血。有担当的青年们,奋斗不只为自己,更为千万人,青年之文明当与国同休,与时代同戚。
    是的,每一个青年皆当如此,报国不分求学中与西,奋斗不论能力高与低。虽然并非每一个青年都能成为詹天佑、唐绍仪,不可能每一位青年都能有钱学森、钱三强的成就,但我们的进取之心同样热诚、坚定,我们的爱国之心同样真挚、纯粹。报国之路,本就当殊途而同归。
    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作为一名正在求学路上努力奋斗的当代青年,我们应该做一个时代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做时代的弄潮儿,而不能在风起云涌的时代大潮中,只做一个旁观者——那将是我们最大的遗憾。
    陈独秀曾如此评价青年:“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当每一个这样的细胞都鲜活无比,青年的奋斗必将在时代的潮流中涌动,青年的兴起必将带动国家的繁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青年人,你是否已准备好担任时代的弄潮儿,成为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名师点评]开篇借助材料,肯定不同历史时期留学归来的青年对国家的影响,自然引出“青年兴,则国兴”的主题,再借李大钊的名言进行论证,并将论述主体从留学青年过渡到每一个青年,又巧妙点出作文材料中提到的写作身份。最后借陈独秀的话强调青年之于社会的强大力量,再次点题。同时以反问作结,使文章具有极强的感染力。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