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其中“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力”

中学生作文 08-29
作文(60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其中“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力”的新规,引发了广泛的讨论和深刻的思考:批评教育,这一看似天经地义的教师权力,竟然到了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出面保护的地步。
对于《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的这一新规,你有什么看法?请据此写成一篇文章。
要求:①必须写议论文;②题目自拟;立意自定;所写内容必须与给定的材料相关;不少于800字;不得抄袭,不得套作。③不得泄露考生个人信息。
【写作点拨】
对于《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 的这一新规的评论,要切紧教育部对班主任批评权以法规的形式予以明确和强调来展开分析,阐述自 己的认识和看法。
一条法规的出台,竟然“引发 了广泛的讨论和深思:批评教育, 这一看似天经地义的教师权力,竟然到了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出面保 护的地步”这确实是一种反常的现象。批评历来就是教育的一种方式,或可说是为人之师的天然责任,然而教育部的这一强调,反而 有画蛇添足之嫌。沿果溯因,可以联想到当前的教育现实,不少学生 在校期间是“老虎屁股一摸不得”老师批评一下,动辄就有家长找上门理论,甚至以自杀、出走相威胁, 更有甚者,出手打骂教师。在这样 的教育环境中,许多老师明哲保身,对学生的不良行为睁只眼闭只眼,能忍则忍,能让则让,放任自流,更不要说行使批评教育的权力了。教育部出台这样的规定,可以 看出是出于对现实的无奈之举,以至于出台政策来保障班主任的批 评权,这至少说明问题的存在已经 很普遍,到了不管不行的地步了。 连一种最基本的教育方式,也需要 教育部授权的话,那不啻是教育的悲哀,也折射出现在的教育在某种 程度上的堕落,更说明了师生关系的紧张。老师连批评学生都不敢 了,教育还怎么进行?质量如何保 证?真的有些让人不敢深思。
而让人遗憾的还有,教育部的这个规定反而暴露出此规定的缺陷。现在国家明文规定“班主任有这个权力”如果没有这样的政策,或许学生犯了错误,其他任课老师都能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而这样的 政策一出台,反而让其他老师觉得批评学生超出了自己的管理权限,就不敢“多管闲事”了。其结果是,强化了班主任一个人的批评教育权力,而弱化了其他老师的这种权力,这是得不偿失的。
批评作为一种常见的教育方式,适当运用是会有显著效果的。 而我们总是容易走极端:要么对学生批评的同时伴着体罚,要么连正当的批评教育也不敢了。因此,针 对这一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并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案,才能真正让批评成为一种教育。没必要强调、授权予某一类教育工作者有批评学生的特殊权力,而应该让所有的老师都明白:什么样的批评才是“适当 的”?迷信惩戒与体罚是应当摒弃的,而适当的惩戒与体罚却是必要的,而且是有艺术性的。
联系材料,辩证分析,沿果溯因,深思熟虑,我们就能够得到明确的立意启示。当然,800字左右的一篇文章,写作中切忌面面俱到,要尽可能选取自己感触最深、最有话说的一个角度来确定意旨:
①从受教育者——学生角度来立意。可以从这一新规出台的背景角度切入,联系当前的教育现状进行分析,批评教育学生竟然要用法规来强调,可以看出当前学生心理承受能力已弱化到了足以让人忧虑的程度。
②从教育者——班主任、非班主任角度来立意。对于班主任来说,拥有对学生的批评权力原本是天经地义的,而现在竟然要教育部来授权,可以看出在赏识教育大行其道的今天,批评教育正面临越来越萎缩的困境。对于非班主任教师而言,难道对学生的批评权已然成为班主任的专利?可以看出,这一新规本身就存在着弱化教师批评权的缺陷。
③从新规本身内容角度来立意“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力”什么样的批评才是“适当的”?应该说,迷信惩戒与体罚是应当摒弃的,而适当的惩戒与体罚却是必要的,而且是有艺术性的。可以从教育的艺术性来阐述自己对批评这一教育方式的认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