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材料,完成作文。 《辞海》《中华大辞典》《全唐诗》《清史稿》点校本······曾经书桌上必备的传统大部头在科技时代的冲击下逐渐淡出视线;

中学生作文 09-28

  阅读下面材料,完成作文

  《辞海》《中华大辞典》《全唐诗》《清史稿》点校本······曾经书桌上必备的传统大部头在科技时代的冲击下逐渐淡出视线;不少传统文化类节目凭借着好口碑与高热度形成了一波荧屏文化类节目热潮,之后又慢慢冷寂,但“传统文化+科技”“传统文化+旅游”“传统文化+美食”的“科技+”文化类节目《机智过人》《魅力中国城》《中国味道》风行一时;2019年3月,经济和政治文化领域的热词“一带一路”借助最新的VR技术成为上海国际电影节最闪亮的标签之一......

  全新的时代给了青年们全新的问卷,在科技时代,传统文化如何才可焕发光彩?这一新时代的问卷让人深思。请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说出你的看法与感悟。

  要求:明 确立意,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 800字。

  【写作指导】

  本文属于创新型的任务驱动 型作文,主题“新时代的传统文化”非常明 确,在材料中展现了三种现象,阐释类材料又给出了多个思考角度。以下立意可供参考:①从“科技对传统的冲击”的角度出发:纸质的词典、诗词集开始从生活中消散,引发我们对传统文化传承载体的思考;②从“文化载体”的角度出发:借助科技发展和节目创新,可以让典雅的诗词、国学文化融入现实生活并引发收视热潮,思考如何利用新时代的传承媒介来传承文化;③从“传统文化+”的角度来思考“文化创新”:传统的美食、旅游,乃至经济政治文化领域的“一带一路”结合科技之后,都展现了全新的面貌,说明科技与传统并不相 悖,只要找到恰当的结合点就可以创造出崭新 的文化样式。

  范文欣赏】

  时代浪潮中,“文化+”之舟远航

  精彩的中国故事,往往都会经历由浅入深的接受过程,我们需要打造更多能承载中国文化气度、负载中国价值观的优秀内容载体。科技时代,传统的沉旬旬的大部头《辞海》《中华大辞典》《全唐诗》从案头必备逐渐消退为手机App,“文化+”却异军突起,“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美食”····精彩的综艺节目层出不穷。

  时代给出了问卷——传统文化如何才可 焕发光彩?年轻的我们,用科技给出了答案。

  《机智过人》《魅力中国城》《中国味道》等节目通过具有共情力的大众议题让传统文化融入生活,真正触及观众。《机智过人》中,让传统文化焕发生机与活力的潮流“黑科技”,是95后主创团队矣晓沅的奋斗;最新一 季的《中国味道》则聚焦于日常的一粥一饭,以中华传统美食作为切入口,拉开时代景深、释放文化深意;“一带一路”依托电影节联盟,推出了一批中国新片和年轻的电影人···当下,“国潮热”席卷而来,这也为时代的弄潮儿开辟了一片创作海洋。不少一线卫视以及视频网站纷纷打出“国潮”牌,“文化+”节 目对现实的关注,对文化内涵的挖掘,让“国 潮”成为荧屏上亮眼的文化景观。

  但是,在这些热闹纷繁的节目下,我们 仍然要保持冷静。时代浪潮中,“文化+”之 舟要远航,必须要以文化的底蕴挖掘为基础。因为文化不只是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精神价值,它的意义在于给心灵以启迪,给精神以力 量。当前,“文化+”的思想内容承载量还较有限、尤其是以娱乐、博眼球为主要内容的多 类披着“伪文化+”的东西不在少数。虽然有些包裹着传统文化的外衣,但真正能传递中国文化的精神气度、价值理念的不多,能产生深刻文化影响的更少。

  在文化的艰难旅途中,陌生与曲折并不是问 题,精彩的中国故事,往往都会经历由浅入深的接受过程。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打造更多能承载中国文化气度的优秀载体,让真正负载中国价 值观的“内容文化”可以用年轻人更喜闻乐见的 形式传播,才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关键。

  在传承和弘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年轻的我们应当更深度地探入文化肌理,从而找到崭新的“打开方式”,才可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助推中华文化闪耀于世界舞台。

  【点评】1.观点明晰,层层深入。本文开头对材料 的引述没有简单停留在转述内容的层面,而是对材料做了全面综合提取,以“承载中国文化气度”““负载中国价值观”为主要内容来引入主题,之后再行拓展,对三种文化现象都做了深入分析,最终引出“更深度地探入文化肌理”、找 到崭新的“打开方式”来传承文化的主题。

  2.语言简练,鲜活有力。在叙述过程中注重分析文化和现实,条理分明,语言针对性 强,整句散句的连贯使用,主题表达顺畅,观点表达清晰明确。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