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家是每个人成长的港湾,是幸福的源泉。每个人居住的家都有各自的布局和特色。请你以《我的家》为题写一篇说明文来介绍自己居住的家。

高考作文范文 02-12
写作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家是每个人成长的港湾,是幸福的源泉。每个人居住的家都有各自的布局和特色。请你以《我的家》为题写一篇说明文来介绍自己居住的家。
要求:(1)不要写成记叙文或其他文体;(2)注意说明顺序,突出住所特征;(3)恰当运用各种说明方法,也可适当运用文学手法,增强说明效果;(4)不少于500字;(5)不能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
范文】:
我的家
我的家,在和平路6号楼市委宿舍305号。3楼5号,第1栋楼,那里干净整洁。
一进门,一眼望去的是电脑桌上面的液晶电脑。电脑桌是乳白色,椅子是用木头做的。我的家的装修风格完全都是中式,沙发是木头做的;夏天坐上去清凉舒服,冬天;沙发垫放上去又是多么得温馨!客桌上玻璃桌,上面放着小雨的“家”;放着玻璃做的烟灰缸,晶莹剔透。沙发的对面是木头做的杂物柜,有两个柜子;中间连着一个小木桌,小木桌底下连着许多小抽屉。第一个柜子里放着许多药品,以免我们晚上生病,医院关门时有药用;第二个柜子里放着许多旅行用品。小木桌上放着许多可爱精致的布娃娃,玩具,抽屉里还放着许多袋子,橡皮筋,照片。沙发的东边是个大木柜,大木柜下面连着一个大鞋柜。大木柜里装着许多生活用品,比如:餐巾纸,面巾纸,卫生纸……
走进门的最右边是爸妈的房间,地板上用美观实用的檀木做成的,爸妈的房间有一个宽敞明亮的卫生间,有一张柔软的大双人床;有一个大衣柜,装着各式各样的衣服。我的房间在爸爸妈妈的房间的隔壁,典雅素净。一张乳白色的单人床配上米白色的地砖,添加了一份俏皮。床铺的右边是一排大木柜,装着我和弟弟的衣服。衣柜的对面是一排书柜,装着各种各样的书籍。书柜旁边是一张大木桌,也是学习桌,每天我都在这里给自己的大脑“充电”。我的房间隔壁又是爷爷奶奶的书。奶奶爷爷的房间可好了,有一台手提电脑;一台液晶电视。爷爷没事可以用手提电脑下象棋,奶奶可以看电视,那日子过得特舒适。
厨房在奶奶房间的右侧,灶台上有齐全的餐具,奶奶和妈妈经常从里面变出许多好吃的东西,一到过年过节,那里就是最热闹的地方。灶炉后面是洗手台和卫生间了,那里也是干干净净的,这都是妈妈的功劳。
我爱我的家,它虽然不华丽但很温馨。
【解析】
【详解】这是一篇命题作文题。首先要主语写作要求“写一篇说明文来介绍自己居住的家”,所以不要写成记叙文或其他文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组织文章:说明对象,说明内容,说明方法,说明顺序,说明的结构,说明语言的特点等等。《我的家》,首先明确说明对象是自己的家,是对家的客观介绍。说明内容可以包括家的各个组成部分,如门前、庭院、室内构造等;说明顺序宜用空间顺序,由外到内,由客厅到卧室,由餐厅到厨房,选好立足点,适当运用方位词,介绍家的每一个组成部分,可重点介绍自己的卧室,做到详略得当;说明方法要恰当运用,如作比较,把自己的家和其他同学的家作比较,以突出自己家的特点;说明的语言或平实或生动。总之是要让读者对“我的家”有一个客观、正确、清晰的认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