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秋饼的外面是饼皮,里面是饼馅,不管是甜是咸是素是荤,这一包一容,呈现给我们的就是“包容”。所谓包容,其实就是懂得让别人受益,就像中秋饼的存在,就是为了他人的肚子

高考作文范文 02-12

中秋饼的外面是饼皮,里面是饼馅,不管是甜是咸是素是荤,这一包一容,呈现给我们的就是“包容”。所谓包容,其实就是懂得让别人受益,就像中秋饼的存在,就是为了他人的肚子,怡人的口,养人的身,而自己也受到欢迎和喜爱。
作文要求:(1)要自由、有创意地表达出真情实感。(2)文体不限。(3)不少于500字。(4)文字和标点书写规范、整洁。(5)文中不得出现考生本人姓名以及毕业学校名。
【例文】
包容
外面是饼皮,里面是饼馅,不管是甜是咸是素是荤,饼呈现给我们的都是“包容”。人也如此,登上山顺,抬头看天,低头看海,你便觉得整个人都如包容其中。
山是包容的。山啊!你高低起伏,连绵不绝。茂密的树丛是你的头发,明亮的湖泊是你的眼睛,小鸟的歌声是你的噪音。无论是野草还是古树,无论是雀还是百灵,无论是细泉还是瀑布,你都用宽阔的胸怀接纳它们。
父亲是山,有着山一样包容的胸怀。朱自清的父亲包容了儿子的年少轻狂;华盛顿的父包容了儿子的调皮捣蛋;而我的父亲,包容了我叛逆的举动,包容了我的冷眼相视,包容了我的幼稚与可笑。谢谢您,默默无闻包容我的父亲。
天是包容的。天啊!你的颜色那么温柔纯净。如纱的白云是你的衣裙,七色的彩虹是你的发带。无论是毛毛细雨还是瓢泼大雨,无论是丝丝清风还是狂风大作,无论是晴空万里还是乌云密布,你都用你的爱包容了它们。
母亲是天,有着天一样包容的爱。史铁生的母亲在儿子残疾之后,没有弃他而去,没有打骂抱怨,有的只是满心的怜爱与坚强。是她推着儿子到公园散步,是她鼓励儿子不要悲观失望。如果没有她,史铁生怎能从悲苦的境地解脱,怎能开始新的人生?同样,我的母亲也用她的爱包容着我的任性,包容我的喜怒无常。谢谢您,用爱包容我的母亲。
海是包容的。海啊!你宽阔无边,你容纳百川。水涡是你的笑脸,浪涛是你的笑声。无论是小虾还是巨鲸,无论是波澜还是惊涛,无论是扁舟还是航母,你都大度地接纳了它们。
老师是海,有着海-样包容的心。老师的学问渊博似海,老师是载舟的海洋。也许我们有点笨,也许我们有点调皮,也许我们爱惹麻烦,但是大海总是包容我们,使我们如沐春风。谢谢您,用心包容我们的老师。
山那么高,天那么远,海那么深。而我,那么渺小,被包容其中。我不知该怎样感谢你们啊,高山、天空、海洋!
【解析】
【详解】这是一篇材料作文。材料作文首先要对材料进行分析综合,抓住材料的重点字词和关键句子,理解材料的命意,把它作为自己写作的立意中心。在这则材料中,最关键的语句是“所谓包容,其实就是懂得让别人受益”,“而自己也受到欢迎和喜爱”,其中关键词“包容”就是宽容、大度。包容是海纳百川,海也因此变得宽阔;包容是厚德载物,人也因此变得崇高。明白了材料命意后,考生写作时可以围绕包容或宽容明确观点来选材写作。要注意 包容不等于纵容,选材应准确适度。所以如果写成议论文,可着重指出包容是一种美德,是一种气度,是协调人际关系的良好的润滑剂;如果写成记叙文,可以在叙述亲身经历的基础上,适当地结合议论,有分寸地点明包容的意义和价值;如果考生文学功底比较扎实,本题还可以写成抒情色彩浓郁的散文诗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