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①次日清早起来,拿银子到集上买了几口猪,养在圈里,又买了斗把豆子。先把猪肩出一个来杀了,烫洗干净,

高考作文范文 02-12
阅读下面名著选段,完成下面小题。
①次日清早起来,拿银子到集上买了几口猪,养在圈里,又买了斗把豆子。先把猪肩出一个来杀了,烫洗干净,分肌劈理的卖了一早晨,又把豆子磨了一厢豆腐,也都卖了钱,拿来放在太公床底下,就在太公跟前坐着,见太公烦闷,便搜出些西湖上景致,以及卖的各样的吃食东西,又听得各处的笑话,曲曲折折,细说与太公听。太公听了也笑。
②太公过了一会,向他道:“我要出恭,快喊你娘进来。”母亲忙走进来,正要替太公垫布,匡超人道:“爹要出恭,不要这样出了。像这布垫在被窝里,出的也不自在。况每日要洗这布,娘也怕熏的慌,不要熏伤了胃气。”太公道:“我站的起来出恭倒好了,这也是没奈何!”匡超人道:“不要站起来,我有道理。”连忙走到厨下端了一个瓦盆,盛上一瓦盆的灰,拿进去放在床面前,就端了一条板凳放在瓦盆外边。自己扒上床,把太公扶了横过来,两只脚放在板凳上,屁股紧对着瓦盆的灰。他自己钻在中间,双膝跪下,把太公两条腿捧着肩上,让太公睡的安安稳稳,自在出过恭,把太公两腿扶上床,仍旧直过来,又出的畅快,被窝里又没有臭气。他把板凳端开,瓦盆拿出去倒了,依旧进来坐着。
③到晚,又扶太公坐起来吃了晚饭。坐一会,伏侍太公睡下,盖好了被,他便把省里带来的一个大铁灯盏装满了油,坐在太公旁边,拿出文章来念。
(节选自《儒林外史》)
20. 匡超人在流落街头无钱回家时得到了谁的资助?后来又得到了谁的赏识?
21. 结合选段,分析匡超人是一个怎样的人?
22. 《儒林外史》最突出的艺术特色是什么?请结合原著中的一个人物进行分析。
【答案】20. 马二(马纯上)李本瑛    
21. (1)勤劳,大清早起来买猪、杀猪、卖猪,主动承担养家的重担;
(2)孝顺,为太公(父亲)解闷,亲自侍奉病重的太公(父亲);
(3)勤奋(好学),在照顾太公(父亲)的同时仍坚持读书。    
22. 讽刺。范进中举前逆来顺受,卑怯屈辱,中举后竟然喜极而疯,还变得世故起来,通过前后的对比,讽刺了封建科举制度对读书人心灵的毒害,增强了作品的批判力量。
【解析】
【20题详解】
此题考查的是对名著的知识积累。《儒林外史》中匡超人年少时心地善良,事亲孝顺,是个淳朴可爱之人。书中描述:他在马二先生资助下回到家见到娘亲就“放下行李,整一整衣服,替娘作揖磕头。”父亲卧病在床,他晚上拿个被单,睡在父亲脚跟头。他白天里杀猪,卖豆腐,晚上便服侍父亲。他父亲夜里睡不着,要吐痰,吃茶水,一直到四更鼓,匡超人就读书陪到四更鼓,每夜只睡一个更头。马二先生在慷慨解囊资送他回乡的同时,给他指点了一条举业求官的道路,还捡了几部八股选本,塞在他的棉袄里。回乡后边磨豆付做小生意,照料生病的老父,边读书作文章,受到潘保正和李本瑛知县的赏识和栽培,不久考中秀才。“科第取来,心只系乎两榜”,还想成为举人、进士,加速了蜕变的进程。据此理解作答。
【21题详解】
此题考查的是对人物形象的把握。解答此类试题时,首先从文中找出对该人物的描写,然后结合这些描写分析人物形象即可。从文中“先把猪肩出一个来杀了,烫洗干净,分肌劈理的卖了一早晨,又把豆子磨了一厢豆腐,也都卖了钱”可见他勤劳;“连忙走到厨下端了一个瓦盆,盛上一瓦盆的灰,拿进去放在床面前,就端了一条板凳放在瓦盆外边。自己扒上床,把太公扶了横过来,两只脚放在板凳上,屁股紧对着瓦盆的灰。他自己钻在中间,双膝跪下,把太公两条腿捧着肩上”可见他孝顺;“带来的一个大铁灯盏装满了油,坐在太公旁边,拿出文章来念”表现了他的勤学。
【22题详解】
《儒林外史》是清代吴敬梓创作的长篇小说,代表着中国古代讽刺小说的高峰。小说形象地刻画了在科举制度下,知识阶层精神道德和文化教育腐朽糜烂的现状。它透过人生百态揭示了士人功名利禄的观念、官僚制度、人伦关系和整个社会风气。关于讽刺艺术这一点,可以从书中各位角色的言行举止和经历来欣赏。例如周进登第前后薛家集众人的表现,范进中举前后乡人的态度和他对乡人的态度以及中举后的癫狂,严贡生的表里不一等。据此理解作答。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