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作文。请以“摔了一跤”为题,写下你的经历、感受或想法、我们都曾经摔过跤,可能是自己爬起来,也可能是有人扶着你。

高考作文范文 02-13
作文
我们都曾经摔过跤,可能是自己爬起来,也可能是有人扶着你。为了让我们不摔跤大人们总是呵护有加,给我们设置很多禁忌,而我们一旦摔跤,他们则如临大敌。其实我们自己懂得“吃一堑长一智”的道理。“摔了一跤”也没什么大不了!
请以“摔了一跤”为题,写下你的经历、感受或想法、字数600至800字。文中不要出现你所在学校的校名,以及教职工、同学和本人的真实姓名。
范文
摔了一跤
我们就好像是一朵花中的花蕊,被无数的花瓣保护着,庇护者,也许温暖到了极点,窒息的感觉便悄然而至。
这种过分的紧张似乎已经把我们的生活涂满了凝重的基调。不管是家庭,学校还是社会,都开始玩起木偶戏的把戏,而那个木偶便是我们。仅仅只是摔了一跤,便说得像是自食其果,罪有应得,就像挣脱了束缚后的责备,让我们不得不又钻回那个绳索中,继续当我们的木偶人。
以前总是提倡“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个世界的风气仿佛逆转了,变为了“无事找事,小事化大”。什么事都能进行延展括谈。丢了一张十元钱,就能跟美国经济扯上关系;蝴蝶只是展现了它美丽的翅膀,却无辜的担上了龙卷分杀手的恶名。
我们想逃脱,逃脱这一双双眼睛的监视,逃脱这种风气的压力,不想因摔了一跤而遭受亿万人批判的目光,不想成为没有自由的小孩,无法用折断了的翅膀在天空中飞翔,将冷酷的血滴在已经僵硬了的心伤。
像这种“摔了一跤”的社会现象难道还不够多吗?这种无所谓的未成年人特殊保护不觉得已经把我们禁锢了吗?难道为了灾难无法降临在我们身上的代价就是要让我们乖乖地躲在黑暗的匣子里,套上封锁的铁链而与世隔绝吗?
不!
请让我们自由飞吧,即使会摔得遍体鳞伤,摔了一跤并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事我们连摔跤的机会都没有。温室里的花朵虽然美丽,却经不起一点点风雨挫折。所以,请让我们绽放把!把花瓣打开,让我们露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光辉!
我们保证,等一下摔了一跤的时候,我们一定会勇敢地起来,不流一滴眼泪。
我们需要自由的空气让我们成长,让我们享受快乐,让心的话而开放,让我们绽放出最美丽的微笑!
【解析】
【详解】作文标题“摔了一跤”。题目的意思就是在我们的成长中遇到了一次挫折。一个人,总有一定的目标,也许这一辈子都在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奔跑着。可是,奔跑的路并不平坦,即使是期望很平静地生活,有时,还会让你摔跤,摔得很疼。或许,还会受伤——这就是挫折。逆境虽然让人痛苦,但经受挫折失败,可以增加人生的“财富”,磨难的同时也是磨练。没有挫折的人生,是看似幸运实则贫乏的人生。当挫折降临时,关键是我们如何应对它。俗话说:挫折像弹簧,你弱它就强。是正视,还是逃避?是勇敢的克服,还是无谓地沉沦?不同的态度,不同的人生。文章该从此处切题,组织材料。主题极易把握,主要在文采和结构上角逐。
点睛:比喻类作文特征。1、隐喻性:比喻类作文的隐喻性主要体现在所给的题目往往比较具体、直观,而其外观之内却有着极其丰富的意义。2、象征性:有的题目是从作文材料中提取、概括、抽象出来的,因此它往往是某一思想或观点的浓缩,它一般要高于生活,具有了象征性。3、立体性:比喻类作文往往由浅入深、由此及彼地不断延伸,因此就比一般的作文多了可挖掘的层面,往往能给考生提供多元的思考角度和立体的创作空间。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