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请以“经历了 ,我长大了 ”为题,写一篇作文。经历是人生旅程中的足迹,是一种生命过程。有经历就有积累,有经历就有经验,有经历就是磨砺

高考作文范文 02-17
经历是人生旅程中的足迹,是一种生命过程。有经历就有积累,有经历就有经验,有经历就是磨砺,有经历就有成长……所有的经历都是人生旅途中的一笔财富。
请以“经历了   ,我长大了 ”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①把题目补充完整。
②不少于600字。
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范文】经历了挫折,我长大了
小草不会一直嫩绿,总会有枯萎的时候;花儿不会一直艳丽,总会有凋谢的时候;天空不会一直晴朗,总会有乌云密布的时候;人生不会一帆风顺,总会有遇到坎坷挫折的时候。但是,也正是因为这无数的困难,人生才会精彩不停!
一岁时,在院子里的一棵绿树下,一对年轻的父母正看着他们的孩子学走路,可是孩子摇摇晃晃,没走几步就跌倒了,哇哇大哭起来,一旁的父母没有马上抱起她,而是轻轻扶了她一把,继续看着她蹒跚地往前走。是的,从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站起来,最后,小孩儿学会了走路。这个孩子便是我。
五岁时的一个早晨,一个小女孩背着书包迟迟不敢出门,她的脸上写满了恐惧,她怕到幼儿园受欺负。这时,爷爷拉着她的小手对她说:”孩子,别怕,幼儿园里可好玩儿了…“最后,小女孩鼓起勇气朝幼儿园走去,结果这一天,她过得很开心。这个女孩儿便是我。
十岁时,一个美丽的黄昏,一个“红领巾”手握一张不理想的试卷,低着头,垂头丧气的走回家去,她红红扑扑的脸颊上挂着几颗冰凉的泪珠。回到家,妈妈看了试卷后没有打骂她,只是给了她一个鼓励的眼神。从此,她奋发了。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这位“红领巾”就是我。
十三岁时,一个炎热的中午,一个小学生和其他十几个人一起在操场上参加篮球训练。这天,老师让大家练习投篮,前面几个同学都成功了,直到最后一个学生,她按照老师的要求用力把篮球往上一投,可篮球连球架都没有碰到。便掉了下来。她伤心极了,难过地离开了队伍不再练习。看着她难过的样子,教练走过来,拍拍她的肩膀没有说什么,却给了她足够的信心,她又开始和同学们一起投篮,投得越来越好。这位学生就是我。
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去年九月,学校竞选大队委,我竞选大队长,可在演讲时却忘词了,我没有紧张,因为同学们的掌声给了我无穷的力量,我省略忘掉的那一段,继续讲下去,最后,我成功当上了大队长。
经历了挫折,我长大了,因为我明白,有挫折才有成功。经历,坎坷,成功,才是人生最绚丽的组合!
【解析】
【详解】作文标题“经历了   ,我长大了”。这是一道半命题作文。应该先补充完整题目。审题时一定要注意题目中的关键词和中心词。所补充的词语即为关键词语,而“长大了”即为中心语。“长大了”暗含着“知道了”“明白了”“懂得了”“收获了”“升华了”等意思,是写作的着眼点。“经历了”则需要写出自己所经历的详细的过程。首先,确定所补充的词语,例如,我们可以填写诸如“失败”“挫折”“困难”等词语。假如我们填写的词语是“挫折”,我们可以这样构思自己的作文:通过叙事自己经历的关于挫折的事件,并点明从失败、挫折中学到了宝贵的经验,体会到了自己的不足,锻炼了我们的毅志和能力,使我们更加坚韧,甚至让我们的心多了一份执着,多了一份激情。这样的作文,以写记叙文或记叙散文为主。在写法上,可以采用以小见大、对比等写法,关注细节描写。
【点睛】半命题作文就是指作文题目只出现一半或一部分,另外一半或一部分由考生自己去补充的一种作文。综观各地中考作文试题,半命题作文占有相当的比例。这是因为这种题型的最大特点是:有一半或一部分的命题权握在了作者手里,选材有较大的自由度,在一定范围内考生有一定的自主权,与全命题作文相比,有利于考生发挥自己的写作水平,可以较灵活自由的进行写作;与话题作文相比,适当作些限制,既可使评卷更准确,也可避免考生千题一文的套文现象。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