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请以“惊喜”为题目,写一篇文章。生命中的惊喜让我们感到无限欢悦。意想不到的礼物是惊喜,柳暗花明的发现是惊喜,他乡遇故知的邂逅是惊喜,雪中送炭的帮助是惊喜……

高考作文范文 02-17
写作
生命中的惊喜让我们感到无限欢悦。意想不到的礼物是惊喜,柳暗花明的发现是惊喜,他乡遇故知的邂逅是惊喜,雪中送炭的帮助是惊喜……
请以“惊喜”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不少于700字;②要书写工整、卷面整洁;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参考例文】
惊喜
回溯过往,旧时光中的碎金被我捡起,如繁星般浮现在我的那一份回忆里,在尘土中幽幽的浮现,是一株花树的影子,如画如梦般萦绕在我的脑海里。
一个初春,冰雪未融,城里大大小小的迎春花点缀在古棕色的枝丫间。一夜的“倒春寒”,就使这些本就不明艳的花骨朵腰折枝断、容貌尽失。
那天,我和奶奶坐车回到我太奶奶家里——一个小平房,在一个小巷子里。太奶奶去世两年了,灰败的小屋内有人住过的痕迹。太奶奶生前的老电视、旧椅子、破棉被悉数放在原位,像一张空旧信封贴上邮票寄到三年前,和我印象中的一切差不多。
粉砌墙壁轻轻一敲便有成片的灰落下来,初春的阳光被冻凝了,但照进来还能看到人一走过飘舞起的灰尘,一本松脆的泛黄的字典放在炕上,上面有被水浸过的痕迹。两年的时光,让土炕即使烧火也热不起来了。
走到后院,一个大蜘蛛网横亘在我眼前。我小心地绕过它,映在眼前的是硬硬的土地。绕过后墙,一些零落的草垛堆在土路上。就在那里,我曾经种了一颗种子。紧走两步,一团小小的黄映入眼睛:一些黑色的砖簇拥着一株小小的迎春花,仿佛这是天地间唯一的生命,唯一的颜色,使我的心骤然明亮。一株迎春花,那个为它祈愿的小女孩还在吗?三年前我从小村庄再次返回到城市里面时,随手埋下了一颗迎春花的种子。不知何时,这件事在时光与现实生活之间被隐去了——我忘了这件事,或者可以说,我不曾记得这件事。那一株我遗留下的迎春花,它长出了萌芽,长出了嫩苗,开出花来。没有人发现这株花,也没有人在意这株花。我又惊又喜,因为这是我留下的梦想的苗,它如今已经开花。
我没有想那株迎春花是如何长出来的,因为没有人给它浇水,没有人给它施肥,和城里的那些花不同,它孤零零的没人照顾。我在等待,等待我的梦想长出翅膀的那一刻,等待它起飞的那一刻,等待它飞到远方的那一刻……等待着,在春天漫山遍野,姹紫嫣红开遍时,开着那么耀眼的迎春花再度绽放的时候。
【解析】
【详解】“惊喜”是命题作文,“惊喜”指的是“又惊又喜”,其中“惊”是指出乎意料的,“喜”是指愉悦欢畅的,因此内容应是既在意料之外的“惊”,又在情理之中的“喜”。从命题者意图看,记叙一件令自己(或他人)惊喜的事件,表达对“惊喜”这一情绪的看法,或有所肯定、有所否定,都是合乎题意要求的。“惊喜”,这是一种心理体验,所以文章中应该有相应的心理描写。本文适合写记叙文,或者以记叙为主的文章。
【点睛】命题作文写作技巧。第一:抓住题眼,把握表意重心。文章表意的重心就是最能体现文章中心的关键性词语,只有抓住了关键性词语,才能体现文章的特色,写出更好的作文。第二:明限制,确定选材范围。限制的内容大致有时间、地点、对象、内容、数量等,审题时要弄清楚,作文时则不能越“雷池”半步。第三:展联想,深入挖掘主旨。充分发挥想象和联想,以题目为载体,向深层次挖掘,使自己的作文有深度,这也是得高分的重要一环。第四:巧构思,化抽象为具体。“一粒沙里见世界,一瓣花上说人情”。选材若太宽太泛,会给人“空”或“浮”的感觉。要解决这一问题,不妨采取“化大为小”、“化虚为实”或“化宽为窄”的方式,从细微处,具体生动地展现对生活的感悟。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