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看漫画,完成下面试题。要求:描述漫画的内容,并写出这幅漫画的寓意。

高考作文范文 02-17

写作
看漫画,完成下面试题。要求:描述漫画的内容,并写出这幅漫画的寓意。语言简练,逻辑清晰,150字左右。
 
【答案】此漫画大体由三部分组成。画的右边是一个坐在草地上的学者模样儿的人,戴着金丝眼镜,双手捧着一本书,正聚精会神地看着。他身体左侧放着一个盛满水的桶,还有一根钓鱼竿。画的左边是一口井,下部由砖砌成圆形,上部是个呈六角形的井口,钓鱼竿的一头拴着一根线,伸入井中。画的下面写着:“书上说,鱼儿离不开水”。这幅漫画讽刺了那些只读书、读死书,不能根据实际而变通的人。
【解析】
【详解】首先对漫画进行描写,描述画面的内容要详细,画面上的人,人的动作,人手里的东西,甚至人的表情都要进行描述,还要描述画面上的文字;然后对漫画背后的寓意进行说明,本漫画中人在井中钓鱼,典型的在批判那些只知道读书,不懂得灵活变通的人。回答时注意逻辑清晰,语言简练。
23.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请以“___________时,我想起了你”为题,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文章。
提示:横线上可以填上“成功”“失败”“快乐”“孤独”……请先把题目补充完整,再写作。
要求:(1)立意、内容自定;(2)文体不限(除诗歌外),不得抄袭、套用;(3)文中不能出现真实的校名和人名。
【参考例文】:
醉于浓汤时,我想起了你
无意寻觅却偶然发现那一团黑碳色似的东西,心跳的一丝失拍带给了我一种奇妙的感觉,拾起那团黑色物体,原来是你啊,轻摇黑色的汤匙,与罐壁毫无阻拦的碰撞声,一步步将我拉回了那个童幼无知、快乐的年龄……
与伙伴们在院子里嬉戏,总是不累不归,不饿不散,边玩边讨论起今天要吃什么,菜名枯燥无味,都是闭着眼就能想到的。
一缕时而淡雅时而浓烈的香味渐渐被大家察觉,提醒着我,该回家了,伙伴们都停下手中的活说起:“这是什么味啊~真香。”见我笑而不语,仿佛猜出了一丝,我笑了,“那是我爷爷熬的!”那种自豪、骄傲。“走,走,我们去佳佳家喝汤咯!”大家嬉笑着跑去,坐了一圆桌的我们喝着爷爷熬得汤。喝得肚皮鼓成球状却还不罢休。
爷爷熬的汤,有一种味儿,一种奇特的味儿,说香吧,太俗气,说好喝吧,又没道出它的味,后来,我给它的这种感觉起了个名儿,家吧,温馨、温暖、舒心……安全。
我总夸爷爷熬的汤好喝极了,爷爷却总夸是罐子有灵气。
一罐热汤,两荤一素。家常却又不同寻常。
爷爷的离去,让罐子闲置下来,那种寂寞只有汤匙和罐壁清楚吧。
我有时借用罐子熬汤,料依然是大骨头、几粒虾仁,锅底依然是葱姜蒜片,却缺少了那份“家”的温馨。
不是罐子的灵气,是手艺,是那人的灵气。
细瓦棱,龙凤飞,爷爷的话,句句萦绕,龙,是哥吧,凤,是我吧,龙已飞,可是凤却在点滴蜕变。
你的离去,无人拾起汤匙。
你的离去,无汤再显芬芳。
离去,无花如火艳丽。
你的离去,无人更懂惆怅。
罐子闲置后,一年搬几次家,掉了无数东西,却从未失去它。是一种追寻吧。那一种香味却能在我贴近罐子时嗅到,那匙罐相碰是那罐的心跳吧。人逝物存,存下的不只是物。
那种自豪、骄傲早已逝去。那种淡雅时而浓烈的芬芳却时时常伴。
人逝,
香未殒。
香殇,
人无眠。
【解析】
【详解】这是一篇半命题作文。题目中空白处应是“我想起了你”的原因或者两者之间有着某种联系。比如,春风初起时,我想了你;冬天飘飞时,我想起了你;歌声响起时,我起了你等等。由题目可知,本文应以写人记事为主,写作的重点应是“我”与“你”之间的故事,表现的主旨应是“你”对于“我”的正面影响和积极意义。空白处可做为文章的线索。本题适合写记叙文,思路方面,文首以题记的形式点明题旨,彰显自己的写作功底和思想深度。文中则写人记事,围绕由“××”引发的我与你之间的故事来展开,应采用以小见大的写法,写出真情实感。文末则以议论或抒情升华主题,总结全文,并与文题或文首形成前后呼应,使全文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记叙文中一定要有细节描写,可以是一句简短的话语,可以是一个细微的动作,可以是一个微妙的表情,细节描写是为了刻画人物形象,表现人物心理情感,目的要突出。
【点睛】半命题作文学生首先要突破补题,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进行补题,使之成为命题作文,然后再按照考场作文的命题作文进行写作创新,力求做到:首先,立意要有突破,不写大众化观点和中心,能把握时代脉搏,选择别人很少涉及的中心主旨;其次,选材有所突破,选择具有时代气息,典型的熟悉的和真实的材料进行写作,能做到贴近生活;再次构思要新,无论从内在技法和外在包装能做到与众不同,独立出众;最后语言要新,善用修辞,能学写富有哲理性的语句,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