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鲁迅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像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高考作文范文 02-21
写作
鲁迅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像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梁启超说:“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
阅读上述材料,你有怎样的体会和思考?请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自选角度,自拟标题;文体不限(诗歌除外),文体特征鲜明;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例文】
责任与担当
每一个人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责任,需要自己去担当,去完成。只有当我们担当起了自己的责任时,才能够把事情做好。就像我们学生的责任主要是抓好学习,教师的责任主要是给学生传授知识,警察的责任主要是维护社会治安,而清洁工人的责任主要是打扫卫生……我们的社会需要负责任的人,只有人人都勇于积极地承担自己的责任,共同把各项工作做好,社会才会进步。
一个人想要赢得他人的信任,在他人面前树立起威信,就必须做到四个字——有责任心。马卡连柯曾经说过:“教师的威信首先建立在责任心上。“这句话说得十分正确。一个教师想要在他所教的班上树立威信,想要管理好这个班级,使之成为一个团结向上的班级,那么他自己身为一个教师,就必须担当起教师的责任,对学生的学习以及生活各个方面切实地负起责任,才会让学生相信他,敬佩他,从而在班上建立了一个老师的威信。 
要做到对工作尽心尽力,一丝不苟地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在日本东京的一个国际大酒店里,来了一位新应聘的服务人员,她找到饭店的负责人,负责人却叫她去打扫厕所。她犹豫了,怎么办?是接受这个工作?还是另谋职业?考虑再三,她决定还是先听听负责人怎么说再作决定。于是,负责人把她带到厕所,并告诉她厕所要清洁得十分干净,特别是马桶要弄得一尘不染,光滑洁白,饭店负责人一边说就边开始给她做示范,并且最后还从马桶里舀了一碗水喝了下去。她被饭店负责人对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所感动了,明白了什么是工作,什么是责任心,于是愉快地接受了这份工作,漂亮地迈出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步。在此后的岁月里,她一直勤奋的工作,她所清洗的厕所,一向光洁如新,马桶里的水她也喝了不知多少次。她就是后来成功成为了日本邮政大臣的野田圣子。正是她那种在工作中追求完美,对自己工作极度负责和勇于担当责任的精神,使她从此踏上了成功之路。她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负责任是我们所应当做的,而不负责任不仅是对他人的不尊重,而且还会损害他人利益,甚至还有可能会害人又害己,所以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事万不能做。《狼来了》的主人翁,那个小男孩,就是因为不负责任地乱喊乱叫才造成在最后让自己也被狼吃掉了的结局。 
责任重于泰山,只有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的人才会受到人们的尊重和爱戴,才会使自己走向成功。而一个不负责任的人在人们的眼中却比一颗沙粒还要渺小和可悲,必将受到人们的谴责,也注定会使自己走向失败。担当责任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应该做且必须做到的事,只有每一个人都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我们整个社会的明天才会变得更加美好!
【解析】
【详解】本题通过材料考查学生的分析、整合、写作能力。材料作文一方面要求学生整体感知材料,从材料中提炼出主旨;另一方面要求学生根据主旨,自选角度进行写作,切不可偏题。提炼观点的原则有两个,一是要做到准确,并力求新颖,离材料中心最近的是最佳观点;二是力争所选观点要有话可说、有例可证、有理可议。
【审题】本题为材料作文。这道作文题的关键词“责任”,主体是“中国青年”。宜综合两道材料,提炼它们强调信息的合集,寻求中心论点。第一则材料号召中国青年拒绝冷漠,不惧阻力,热切关注社会,力所能及地担负责任,哪怕自身如萤火一样微弱。第二则材料与第一则材料相呼应,强调负责任的“苦”和尽责任的“乐”。前者是条件,后者是结果,突出负责任的意义。
【立意】履行责任,不怕牺牲;责任的乐趣;勇承担责任;责任和担当。
【结构】题目切题《责任与担当》,第一段引出论点“每一个人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责任,需要自己去担当,去完成”。第二段分论点“一个人想要赢得他人的信任,在他人面前树立起威信,就必须做到四个字——有责任心”;第三段例举野田圣子的例子说明“要做到对工作尽心尽力,一丝不苟地担当起自己的责任”;第四段,对比说明“负责任是我们所应当做的,而不负责任不仅是对他人的不尊重,而且还会损害他人利益,甚至还有可能会害人又害己,所以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事万不能做”。最后一段强调“责任重于泰山,只有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的人才会受到人们的尊重和爱戴,才会使自己走向成功”。
【素材】1.青年学生是一个国家最强大的希望,他们在接受国家教育与培养的同时,更具有承传与发展之责任,肩负着报效国家的使命。青年学生,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时刻准奋为祖国事业而奋斗,展现应有的忠诚担当。鲁迅先生说过:青年学生应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要听自暴自弃的话,都有一份热,发一分光。不错,青年学生就是应该有着“少年则国强”的坚定信念来拼搏奋斗!
2.还记得那“五四”运动吗?中国青年联合中国工人一致反对国际上对中国的不合理裁决,反对中方代表在协议上签字的卖国行为,“还我青岛,誓死力争”这响亮的口号,喊出了中国青年的心声,更喊出了一直受列强压迫的中国的心声!中国青年示威游行,更展现出他们对国家的忠诚与热爱。祖国有这样的好青年,就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3.真正的中国青年应该具有爱国襟抱。作为一名合格正义的中国青年,应该心怀梦想,放眼未来。因为作为时代青年应具有清醒的政治头脑,拥有最活跃的脉搏,保持活力与创造力,为社会提供精神财富与物质财富。并且把自己的梦与国家的梦密切结合才能实现。国家的梦想,就是我们梦想;我们的小梦,就是国家的大梦。但是,拥有梦想与未来还远不够。作为一名有担当,有责任的青年更应心怀祖国、放眼世界!祖国为我们提供这么多发展机遇,你没有理由不回报!站在新世纪发展前沿,为祖国事业奋斗,为中国梦贡献力量。如果能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就树得稳,渴望进步发展,憧憬美好未来,树立宏伟目标,一切才皆有可能。
【点睛】材料作文准确审题立意的方法: 
第一步,读懂材料,抓住主旨。首先要注意材料的特点:单则材料要从整体上把握其主旨;多则材料应弄清它们的异同,从而把握中心;比喻性材料要理解其比喻意义;含哲理性寓言材料,要把握其寓意。 
第二步,选择角度,准确立意。主旨单一的材料据材料立意即可。蕴涵丰富的材料,可从多角度立意,即发散思维多向立意。一般说来,一则材料至少可从肯定与否定两个角度审视。“一事多人”的材料,有几个“人”往往就有几个审视角度。“一事多因”的材料,有几个“因”往往就有几个审视角度。一个事件,针对其背景、写作目的不同,就产生了几个不同的审视角度。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