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材料-:2014年,习近平到俄罗斯索契参加冬奥会,他在看望中国冬奥代表团时指出:“我们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实现了全国人民的百年奥运梦。现在,

高考作文范文 03-03
写作
材料-:2014年,习近平到俄罗斯索契参加冬奥会,他在看望中国冬奥代表团时指出:“我们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实现了全国人民的百年奥运梦。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在八一学校观摩了小学生足球训练课与武术课。习近平希望同学们把爱好保持和发展下去,在体育运动中感受集体力量、体验运动乐趣、强健身体素质。
材料二:连日来,记者到本市多所中小学进行采访,许多学生在被问及“你最喜欢的游戏是什么”时,答案多集中在电竞游戏、手机游戏等电子游戏中,丢沙包、跳长绳、捉迷藏、接力赛跑等传统体育游戏在中小学生中显得十分陌生。中小学生绝大部分课余时间的支配,要么去上家长给报的各种文化课补习班,要么“宅”在家中,与电视机、手机、平板电脑等形影不离。
读了上述材料,你有何感悟和思考?请你写一篇文章,阐明你的思考和见解。
要求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解析】这是一道材料作文题。材料一有两则材料,三个层面。从个人层面来看,体育作为个人的兴趣爱好,可以强身健体、体验运动乐趣。很多集体项目也可以培养我们的集体意识,让我们更真切的感受到集体的力量。从国家、民族的层面强调的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紧扣这一句,考生可以把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把体育强国梦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来思考,突出体育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义。从民族精神的层面来看,百年之前,中华民族曾经被嘲笑为东亚病夫,如今实现了百年奥运梦,成为世界范围的体育大国和某些项目的体育强国,这一过程体现的正是中华民族积极向上、砥砺奋进的民族精神,而这一精神又与“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相契合。材料二更贴近学生的现实生活,很多学生选择“宅”却对体育运动兴趣不大,这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种不健康可以从身体和精神两方面来认识。“宅”而不愿运动造成的恶果不仅仅是身体的孱弱,更重要的是“宅”是一种逃避的、封闭的、萎靡不振的精神状态,而体育运动恰恰体现的是阳光的、合作的、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