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作文 一个令我尊敬的人

高考作文范文 03-15
作文
本学期所学的课文,让我们认识了很多人,如藤野先生、列夫·托尔斯泰、居里夫人、愚公、智叟,还有朱德的母亲、朱自清的父亲等等,一定引发了我们很多的回忆与思考。
请细细回想自己与他人相处或交往的经历,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题目自拟。②不少于600字。③文中不要出现你所在学校的校名,以及教职工、同学和本人的真实姓名。
[提示]
你可以写一篇传记,选择典型的事件和具体的细节来突出他(她)的特征;也可以写一篇散文,叙述他(她)那些让你难以忘怀的事情,或心底里那些深切的感受……
范文】:
一个令我尊敬的人
人群拥在南门桥上,望着桥下湍急水流中奋力挣扎的人,干着急着,却无能为力,直到他的出现。
那是两年前暑假的一个周末。这一天,台风已经逼近福清了,风很大,呼啸着撞向窗户,发出巨大的响声,让人不寒而栗。本来该安静地待在家里,可屋漏偏逢连夜雨,偏偏这时候小区停水停电了。不得已,我们一家三口人只好到外面街上吃饭。
两轮刚拐进水南南门桥,坐在摩托车后座上的我,就看到右前方桥上的人行道上挤了不少人,直觉告诉我一定有事情发生。靠近人群,我们听到了激动的叫喊声。出于好奇,我们也下车凑了过去,挤进人群,望向桥底。“啊,有人落水了!”我情不自禁地喊了出来。只见一个人在水中扑腾,但急流把他的头使劲压下去、压下去,眼看他就要沉下去了,却没看到救援的人出现。
正当人们焦急万分时,一个身穿黑色T恤的青年男子挤了进来。他看到这一幕,二话没说,快速脱下衣服,准备跳下去救人。旁边的一位老人急忙拉住他,颤声地说道:“小伙子,别急呀,你……”是啊,他真的太瘦弱了——两只手臂像两根竹竿,看似一折就断。“他,能救得了人吗?”我在心里猜疑道。
只见青年男子拉开了抓住他的那双手,坚定地说:“救人要紧,管不了那么多了!”他快速翻过护栏,一跃而下,“轰”的一声,水面上激起了巨大的浪花。他先踩水观察,确定了落水者的位置后,用自由泳飞快地游过去。他,像鱼雷一样迅速地游到落水者的身边,抱住他,然后用仰泳扶着那人游向岸边。那人已经呈半昏迷状态,不听使唤。他游得很吃力,湍急的水流就像拿着镰刀的死神随时准备着收割眼前这两个可怜人。他像一片压了石子的羽毛浸在水中,若沉若浮。人群寂静极了,耳边只有风的嘶吼。此刻,我们的心已经与他们连在了一起。
到了,快到了,离岸边只有一步之遥了!只见他用力一蹬,终于到了!在早已等候在岸边的一群人的帮助下,他终于把那个落水者弄到岸上。人群中爆发出阵阵掌声和欢呼声。爬上岸,他已经气喘吁吁,十分虚弱。旁边的人赶紧给他递上衣物和毛巾,他顾不得拿,而是马上按压落水者的腹部……很快,救护车就呼啸而至,将落水者送去医院。
此时,青年男子才穿上衣服,骑上放在旁边的摩托车向前方驶去。背后的掌声随风送去人们对他的赞许,伴他一路向前……
他,令我心中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虽然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是在我的心中,他就是一个真正的英雄!

【解析】
【详解】本题很显然是要求写一篇记人记事的文章。根据要求“请细细回想自己与他人相处或交往的经历”可知,这个人还必须是自己生活中真实存在的人物,这个事必须是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可从以下几方面立意:
写与值得自己崇拜的人相处或交往的经历。作文时,要选取那些积极的、对自己精神上有影响的人物来写,他们生活中虽然是普通人,如父母、老师、同学等,但是通过描述他们的典型事例,表现他们的内在的精神、气质,外在的言行等,因为崇拜使自己发生了怎样的改变,可以是对学习的态度,可以是对父母的态度,可以是对环境的态度,可以是对困难的态度,可以是对理想的认识等等。
写与值得自己感激的人相处或交往的经历。可以是对自己无私奉献的父亲母亲爷爷奶奶等亲人,可以是给自己友情力量的同学朋友,可以是教给自己学业、让自己远离愚昧和平庸的老师,可以是倾心给予自己帮助、让阳光照耀自己生活的陌生人……写他们对自己学业或生活的帮助,表达出自己的感激之意。
写与值得自己尊敬的人相处或交往的经历。在我们身边,有很多值得尊敬的人。他可能是每天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外语的妈妈,也可能是苦练书法的小伙伴;可能是不畏寒暑、默默工作的清洁工人,也可能是自强不息、努力拼搏的叔叔、阿姨……选择其中的一位,通过具体事例,夸夸他们执著追求的精神。表达对他们的尊敬。
……
注意对人物的描写一定要形象具体,要注意表现这个人身上的特质,也就是让你尊敬的地方,述他(她)那些让你难以忘怀的事情,作文中适当穿插自己的心理活动。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