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倡议书 《温暖周刊》:

高考作文范文 03-15
写作
阅读下列材料,按照要求作文
武汉新型肺炎疫情发生后,网络上舆情汹涌,引发全民关注。在有些省市,一些人嘴里喊着“武汉加油”,但只要一听到身边有武汉人,就立马变脸,唯恐避之不及,甚至出现“悬赏”、驱逐武汉人的闹剧。
要求: 假设你是小强,请你给《温暖周刊》写一封倡议书,针对上述行为,表明你的态度,谈谈你的看法和感悟。注意语言得体,不得套作,不少于800字。
范文
倡议书
《温暖周刊》:
这几天,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新闻牵动人心。正在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对抗疫情的时候,一些新闻却在刺痛人们的神经。
  有同学反映,许多驻武汉高校寒假返乡,及归家路途经过武汉的同学的个人信息被恶意泄露,包括他们的姓名、详细家庭住址、身份证号、手机号、回家车次时间,甚至还包括学校名称,以及他们父母的身份信息在各种微信群里被大肆散播,还有一些同学和家人还遭到了电话、短信的轮番骚扰,甚至上门谩骂。
  而另一些地方也出现了“酒店拒绝湖北人入住”“围堵鄂A牌照私家车”等过激行为,各种讽刺、挖苦湖北人的图文也在朋友圈流传。
  心痛!无奈!从国家公布疫情信息至今,武汉、湖北,这几个字眼开始让一些人谈之色变、避之不及。
  而这些非科学、非理性的极端态度和做法,正在刺伤湖北人民的心,不仅对封城之内抗击疫情的湖北人造成二次伤害,让因各种原因滞留外地的湖北人或有湖北旅行史的人感到恐慌和心寒,还会让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抗疫大局从内部产生隔阂和阻碍。
  的确,大难当前人们心情紧张,采取防御措施无可厚非;肺炎存在一定的潜伏期,控制感染源也十分必要;但这不意味着可以泄漏个人隐私,进行人身攻击,无视他人的权利,这些行为无异于触犯法律的底线,践踏道德的价值。
  在处理滞留湖北人的问题上,湛江市徐闻县的做法得到了微博网友的点赞,湖北的旅客可以在县里的酒店内进行医学健康观察,统一疏解,集中安置,暖心包容的举措为湖北人民的生命安全提供了保障,也为当地每一位百姓的生命安全提供了保障。
  隔离病毒,但不能隔离爱;科学有序防控,而非以“湖北”作为一刀切的标准,这是一个现代文明社会对待同胞应有的态度。
  因为在这场残酷的疫情面前,湖北人民真的不容易。他们最先成为受害者,也最先成为牺牲者。他们大多数人在返乡之前并未了解疫情的严重性,之后又用坚守为全国人民筑起一道健康的防线。
  他们坚强!B站UP主(视频内容创作者)“林晨同学”用镜头记录了他眼中的“空城”武汉,在超市里井然有序排队买菜的人们,脸上几乎看不见慌张,冷静镇定得让人难忘。
  他们乐观!一条武汉市民晚上高楼间喊话的视频,让人笑着笑着就看哭了,“对面窗户打开,吵下架啊!”心酸中流露出的喜感,却成为了武汉人民在大难面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别样诠释。
  他们奉献!这个春节放弃与家人团聚留在湖北;几乎所有的医务工作者奋战在生死一线,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无怨无悔,义不容辞。他们在保卫自己的家园,保护自己的同胞,更是在保卫全国14亿人民的生命健康。
  “非常抱歉,湖北给全国人民添麻烦了。我们会自行隔离到疫情稳定为止。加油武汉,加油中国。”这样的心声让人泪目。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谁说没有战衣?与君同穿战袍。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上阵拼搏的不仅仅是那些白衣天使、最美逆行者们,还可以有每一个普通人。“与子同袍”,正是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写下的“请战书”!
  这封“请战书”的内容可以是:不对湖北籍人民另眼相看,不差别对待,不制造对立,不激化情绪。关爱身边的手足同胞,不论他们是湖北人还是非湖北人,不论他们是家人还是陌生人,不论他们是青壮年还是老幼者,无论何时何地,每一个中国人民都是我们的同袍!
  此时的广大湖北人民,他们付出的巨大努力和牺牲,不应该被人们忽视,更不应再遭受人们的指责。
  因为在这场阻击战中,我们需要面对的,是新冠病毒这一共同的敌人;我们需要实现的,是战胜肺炎疫情这一共同的目标!
  在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的同时,也请向与我们守望相助的湖北同胞们,致敬!
加油,我们一起共渡难关!
小强
2020年2月28日
【立意分析】本题考查材料作文的写作能力。读懂材料是材料作文写作的重要前提。读懂材料必须全面把握材料和理解材料,不可从某一局部入手,只抓住片言只语不放,否则容易跑题。要抓住材料中的关键词语或语句,深刻理解其本质意义。还要理清关系,切不可断章取义,执其一端,而要抓住重点。首先要透视文题的字面意义,即显性要求;然后再深入把握其内在的关系,即隐性要求。对显性要求要全面、完整地理解文字材料的内容;对隐性要求要明了文字材料的情感意向,即材料所指的人或事、现象或问题所表现出来的肯定或否定的态度。
【审题要点】
命题方式:材料作文
审题要点:本题考查的是材料作文,要注意认真阅读材料中的提示语。材料作文中,提示语往往是作文写作的方向,所以要仔细阅读提示语,抓住提示语的关键词,确定作文写作的立意。
审题过程:“武汉新型肺炎疫情发生后,网络上舆情汹涌,引发全民关注。在有些省市,一些人嘴里喊着‘武汉加油’,但只要一听到身边有武汉人,就立马变脸,唯恐避之不及,甚至出现‘悬赏’、驱逐武汉人的闹剧”。这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人们的反应,这种情况在我们身边并不少见,要求针对上述行为,说出你的见解,表明态度,注意要从积极健康的角度来看待这一问题。
【立意角度】
战疫情而不是变无情;
武汉人,是同胞也是同袍;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莫让武汉人雪上加霜;
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病毒;
武汉人不是敌人而是同胞。
【可用素材】
通过电视小小的荧屏,我看到很多感人的画面,其中有一位医生为了保护家人,自觉与家人隔离,当白发苍苍的母亲前来看望时,却只能隔着铁门的玻璃相望,那个场景让我泪奔。妈妈的爱是无私的,在战争面前家庭的爱那是小爱,而医生在救助一个个的病人,控制病毒的传播那才是大爱。其实医护人员都知道在这场与病毒的“战争”中所面临的危险和艰难,但他们依然逆行而上,守护着患者。这是多么伟大的精神啊!
当然,从这次疫情中,我也看到祖国的强大,看到了人民的团结,看到了许许多多为抗击病毒而奋斗着的医护人员们,他们为了患者输入血液里的不仅仅是治病救人的药液,同时也是满含深情的爱。
需要明确的是,根据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的说法,新型肺炎确定存在“人传人”的情况。世界卫生组织则指出,最新报告的感染信息表明,现在可能存在持续人传人,还需要多分析。鉴于春运高峰期已至,人口流动频密,人与人接触广,这些流动动辄跨省,监测、应急处理等又涉及多部门,要以更大力度、更全举措防止“人传人”,还得跨地域、跨部门的协调,做到齐抓共管、协同处置,而不能止于条块分割的防控治理思路。
【行文结构】
材料作文结构六字诀:
(1)引:就是引用材料。高考中材料作文,尤其是写议论文,切忌开头不引述材料,即使其他文体也不能整篇脱开材料。开头不引述材料而在论证过程屮使用,就把话题引子当成了论据,使读者(评卷人)不明白你的中心是根据什么提出来的;如杲整篇文章不见所给材料,你的作文试题提供的材料就难以直接联系起来,会使人产生一种另起炉灶的感觉。因此,材料作文一定要正确使用材料,议论文一开头即要引述材料,论证时还要回扣材料。
特别要注意的是,材料的引用不是照抄,而是对原材料进行分析后,或概述,或摘要,取其精要。也不可在文章一开头即用“读了这则材料”、“看了这幅漫画”之类的话代替对材料的引述,离开试卷即不知“这”为何云。这种为答题而作文的作法是比较普遍的毛病,为材料作文之一大忌。
(2)议:是对材料中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议论。如对人物关系的分析,对结果的预测,对原因的追问等,目的是为提出观点作铺垫。这部分也不能长,100字左右即可,不能举例。
(3)提:就是在前而议论的基础上简明扼要地提出论点。注意,论点一定要明确,要怎么样,不要怎么样,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旗帜要鲜明,最好用判断句,或祈使句。文字要简炼,一两句话即可。
(4)联:这是文章的关键。应从材料说开去,可联系历史人物、历史故事,也可联系现实生活,今人今事;可以正面举例,也可以反面证明;可以摆事实,也可以讲道理。文章水平的高低关键看联的功夫。有的同学思维打不开,只知道就事论事,围绕材料讲了许多废话,结果得不到高分。这里最少要举两个例子,三四百字,或一古一今,或一正一反,多角度、多侧面地把中心论点阐述得深刻有力。
(5)深:深即深入分析,这是使论证深刻有力的最好手段。怎样深入?析原因,,说危害,找症结。这是整篇议论文写作的亮点,也是最难点,关键还不在写作技巧上,而是在同学们认识事物的思想高度上,所以平时要多加强学习和训练。如杲暂时还做不到这点,这部分也可以省去,在联的部分多写一点。
(6)结:收尾,总结全文,宜对论述的问题有所深化或拓展,或重申论点,照应开头,或提出解决办法,或发出号召。强调精练有力,反对繁冗拖沓,也不要故作惊人之语。当然,运用这种结构时,引、议、提、联、深的顺序也可以适当调整。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