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作文 从“锦鲤杨超越”到“支付宝锦鲤信小呆”。全民锦鲤热潮

高考作文范文 03-26
材料作文
请根据下面的材料,写一篇文章。
从“锦鲤杨超越”到“支付宝锦鲤信小呆”。全民锦鲤热潮,是2018年下半年最热的话题。支付宝等多个商家及媒体,在2018年9月到10月,推出“锦鲤”活动。在所有转发信息的人中抽一人中奖,为其馈赠大量优惠或免单,并将其称为“锦鲤”。转发锦鲤已经是年轻人表现积极生活的一种形式,锦鲤这个词被赋予了“幸运光环”,成为“暴富”“巨奖”的象征。 
而在成年人的世界里,从来没有什么好命天赐,所谓运气,不过是时机来了,而你有能力抓住。 
作为中学生,你的人生“锦鲤”是什么,你又要怎样获得自己的人生“锦鲤”呢?请根据以上材料,结合自己的经历、体验、感悟,写一篇文章。
要求:明确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少于800字;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解析:【审题】本题的材料,虽说的是“锦鲤”,最后的问题是,作为中学生,你的人生“锦鲤”是什么,你又要怎样获得自己的人生“锦鲤”呢?根据前面的材料,这里所谓的“锦鲤”,指的是人生的机会。可以从“如何抓住机遇、把握机遇”角度进行立意。
立意角度:
​1.幸福需要奋斗,不能迷信锦鲤。
2.抓住机遇,努力拼搏,实现梦想。
3.幸运只是一时,奋斗才能永恒。
4.成为“锦鲤”实可喜,但人生不能全靠幸运。
5.有奋斗才能绽放芳华,靠幸运只能走向浮华。
素材准备:
1.机遇只偏爱那种有准备的头脑。这就是说,机遇不会给每个人提供机会,它只降临于有思想准备、知识准备、能力准备的人。拿破仑在土伦战争以前虽然是个尉级军官,但他很早就着手研究各种军事战略战术,尤其是对大炮这种刚发明不久的新型武器进行了研究,并且创造了一系列炮兵作战方案。所以,一旦机遇降临(让他担任指挥官),他便能胸有成竹地摆开炮阵,运用大炮的平射威力还击敌军。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如潮水般的疯狂进攻。
2.巴尔扎克说过:“机会来的时候像闪电一样,全靠你不假思索的利用。”这一名言在丹麦着名物理学家奥斯特身上有很好的体现。一天,正当奥斯特在大学里讲课时。无意中,奥斯特发现当通电导线放在指南针附近时,指南针竟然奇迹般地发生了偏转。奥斯特当然没有错过这个偶然的机遇,并且利用他的这一发现,最终总结出了导线中电流方向与指南针偏转方向之间的关系。
3.机遇偏爱有预备的头脑。德国化学家凯库勒是个勤学的人。有一天,他在紧张的工作之后,感到非常倦怠,坐在一辆马车里昏昏入睡了。这些天来,他聚精会神地研究苯分子的结构,大脑极度疲乏。进入睡眠状态后,他的大脑的许多神经经过暂时的休息,便不由自主地兴奋起来,他似乎觉得碳分子都活了,在他眼前翩翩起舞,结成了一条长链。长链像蛇一样扭动着,忽然一口咬住自己的尾巴,盘成了一个圆圈。这时,凯库勒从梦中惊醒,忽有所悟地喊一声:“我找到答案了,苯分子是一环状结构。”假如凯库勒是一个懒汉,是不可能有这一发现的。
4. 机遇加才能等于成功。世界闻名喜剧大师卓别林5岁时初次登台亮相,就显现了他卓越的艺术才能。那次,他母亲在演出时嗓子忽然哑了,她只得离开舞台。这时场内一片混乱,舞台总监灵机一动,想到卓别林曾当着母亲和朋友们的面进行过表演,就建议卓别林代替母亲上台表演。小小的卓别林毫不怯场,面对着满场的观众,镇静自若、毫不拘束地唱了一首歌,接着他又是唱又是舞,表演了几个节目,非凡是他模拟母亲唱那首《爱尔兰进行曲》时沙哑着嗓音唱,模拟得惟妙惟肖,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正是由于他把握住了这次偶然的机会,以后才能走上艺术道路,最终成为家喻户晓的世界喜剧大师。
5. 从细节中找机遇。梁思成是我国著名的建筑学家和建筑教育家。他毕生从事古代建筑的研究和建筑教育事业。他曾系统地调查、整理和研究了古代建筑的历史和理论,是这一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他在寻找中国乡野中散落的众多无价的古建筑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了一曲河北小调《小放牛》。歌词中有一句:赵县的桥,应县的塔。梁思成当时就想,既然有赵县的桥,那应县的塔也应该是有的,自己应该去应县寻塔。经过实地考察,他最后找到了应县的塔,也就是后来被誉为"中国第一塔"的山西应县木塔。
6. 好花盛开,就该尽先摘,慎莫待美景难再,否则一瞬间,它就要凋零萎谢,落在尘埃。(莎士比亚)
人不能创造时机,但是他可以抓住那些已经出现的时机。(雪莱)
弱者坐待良机,强者制造时机。(居里夫人)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张九龄)
结构设想:
本题适合于写成议论文。根据本题的多种立意,确定一种立意,拟写一个鲜明的文章标题,如“成为‘锦鲤’实可喜,但人生不能全靠幸运”。文章开头可以从材料中引出论题,提出观点。接着围绕观点,进行说理。选择论据注意的典型性和覆盖面,可以综合使用事实论据和道理论据。文章结构可以按照总分总的结构模式。也可以是“提出观点——分析观点——强化观点”。文章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联系自身实际和时代特点,谈自己对如何把握机遇的看法。最后总结全文,强化观点,展望未来。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