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高考作文范文 03-26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有人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有人说:“人生如果走错了方向,停止就是进步。” 
以上材料给了你怎样的思考?请结合自己的体验和感悟,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范文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桃峰巍巍,祖厉汤汤。东山脚下,学府堂堂。兴教育贤的会宁中学留给我的,是感动,是震憾,是一种莫名的心酸。 
方方正正做人,圆圆满满做事,这便是会宁的学生。他们迎着曙光,伴着夕阳,早诵晚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想想我们,每天五点半,还沉浸在甜美的梦乡中时,会宁的学子已经遍布学校的每一个角落,书声琅琅,声音嘹亮,这便是差距。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可想而知,这差距有多大! 
长在岩石间的树木总是特别苍劲,那是因为他们经历了许多风吹雨打,它们把这些都看作是一次磨炼,忍过去,就没事了。 
会宁地处黄土高原沟壑丘陵区,是个缺水、贫穷的地方,那儿零星的几点绿都朦着一层皱巴巴的纱衣,尽管会宁县城的环境比以前好多了,会宁中学的条件也不错,但是,就如宏志班的学子,其中90%以上是生活在西部山区的农家子弟。贫困的境遇使他们在求学的路上倍尝艰辛。“宏图报党恩,志远为国强”,这是宏志班的班训。从某种意义上说,贫穷是一笔财富。压力和苦难的刺激,使他们振作,发奋自强的他们在高中学业刚刚开始,命运却悄然改变。再看看我们,我们可曾有过改变家庭、改变自己人生前进道路的想法吗?有过,可以肯定的说,我们都有过。但是,我们为这份理想付出过多少?我们又下了多大的决心?可能只是一时的努力,短暂的坚持和一颗浮躁的心。我钦佩会宁学生的那份简单、执着,那份持之以恒。 
我所说的,并非哗众取宠,并非矫揉造作,我只想把最真实的会宁学生展现给大家,让大家为会宁学生的刻苦而震憾。 
会宁学生的书桌上,高达几十厘米的书本,少说也有二三十本,那绝不是做样子,摆给人看的。他们上自习的安静,让我们误以为那天全校放假了,真的!静得只剩下我们的脚步声,而他们的吃饭时间更令我们张口结舌,自炊灶房里的同学是自己做饭的,从做到吃再洗,前后只用20分钟。即便是这样,他们也会在做饭时背英语单词。天哪!想想我们这时候都在干什么? 
当我们向会宁的学生讨教学习经验时,他们总是亲近的笑一笑,认真的回答我们的问题。在他们眼中,从未有过任何的高傲、盛气凌人。他们从来不会因为自己的贫穷而自卑,也不会因为家庭优越而自傲。在起跑线上,他们一起携手,奔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离下自习只有半小时,但校园每一处能立足之地,都有他们背书的身影,旁若无人,心无二用,心到、眼到、口到。我们没有发现站在一起闲聊的人,我们的心情,只能用震憾形容。同学们!真正的学生该怎样学习,真正的刻苦勤奋是怎样的。我们该醒悟了!太多的欲望,太多的匆忙,使我们奢侈地消磨了太多的时光! 
我不禁为问他们学习经验的问题而感到惭愧,学习哪里有什么秘诀!他们靠得是扎扎实实、努力奋斗!一分汗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会宁的学生知道有所不为而后可以有为,有时候,我们要面对的最大杀手是诱惑,因为它要伤害的,是你的意志。 我们谁不向往学有所成?谁不憧憬美好的未来?但是,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我们软弱的意志便走向妥协,我们错误的选择了等,等下一分钟,等下一小时,等明天……同学们,离我们高二级高考只剩下短短的410几天了,我们等不起了,再等,就真的只剩后悔了。回想我们高一,大家还有多少印象?怎样过的?会宁的学子从高一开始,便有了时间的紧迫感。我们浪费了太多的时间。想到学习时,我们忍一忍,再多拿出一份勇气和信心,不要只看旅途的艰苦,而要把希望的灯光点亮,去照见你所要想去的地方。 
琅琅晨吟,孜孜暮读,循循善诱,谆谆教诲,贫瘠、荒凉的土地留给了我们太多的感动,会宁学子留给了我们太多无以言说的感触。 
该醒悟了!让我们找回自信!找回自己的理想!不要像童年的压岁钱,藏了又藏。在新的起跑线上,让我们信心百倍的去追求!去奋斗!去拼博!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疏窗灯光,我们再埋头苦读一年多,一年之后,我们的人生会因我们的刻苦程度而分道扬镳。当然,我所说的大家都明白,但请不要嗤之以鼻。我们要付诸行动! 
让我们心中大声呐喊:我的大学,我来了!
解析:【写作指导】材料体现了三种观点:一是人一旦确立了自己的目标,就要竭尽全力去奋斗;二是人生要有正确的方向,要学会及时调整自己的目标;三是人要成功,既要有正确的方向,也要奋斗不止,二者缺一不可。由此可以确定材料的立意:①确定目标,勇敢奋斗;②学会随时修正自己的方向;③朝着正确的方向勇敢前进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