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气流在空中的流动很像水流在河道里流动,一旦进入狭窄的地带,由于通道的阻碍,

高考作文范文 03-26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气流在空中的流动很像水流在河道里流动,一旦进入狭窄的地带,由于通道的阻碍,其流动的速度就会远远大于开阔地带,因此,在城市高楼间或山区的峡谷间常形成一种剧烈的“狭管风”。“狭管风”风力过大时,会给城市带来自然灾害,但作为一种清洁能源,“狭管风”又成为各地风电场选址的重要依据。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解析:【题目解读】材料展示了“狭管风”的成因和影响。它既是一种自然灾害,又是一种清洁能源;既会带来危害,也可以被人利用,给人带来便利。从这一角度看,可以写事物具有两面性,要全面地认识事物。具体来说,“狭管风”出现在城市高楼间可能发生灾难,出现在山区的峡谷间则可被转化成可以被利用的一种能源,据此可以谈对事物的合理利用。也可以从自然引申到人生,我们生活中有很多事物都具有“狭管风”的性质,如我们所面临的“压力”,压力太大对我们来说很容易造成人生的灾难,但如果我们妥善利用,换一种思路,也可以将其作为人生道路上的助力。当然,不管角度如何,重要的是体现出材料中蕴含的辩证色彩。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