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作文 有国才有家

高考作文范文 03-29
作文
家是一只船,载满成长的故事;国是浩瀚的海,托起点点的帆。家,展露了国的文明与荣耀;国,汇集了家的幸福与期盼。
请以“家与国”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请围绕话题自拟题目;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可以记叙经历、抒发感情、发表见解等;③不少于500字。
[例文]
有国才有家
每当看到爸爸身着藏青色的警服,头顶国徽,那样的英俊又威武,我就特为我有一个做警察的爸爸自豪。身边的同学和小伙伴也因为我有一个警察爸爸向我投来羡慕的目光,每每这时,我就感到特有安全感,特骄傲。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我的警察爸爸总是很忙,每逢节假日,总是我和妈妈在家陪着爷爷奶奶。从我记事起,每个除夕夜都是爸爸在值班。放假的时候身边的小朋友都有爸爸陪着,去学游泳,去旅游,而我却在等待中迎来开学。那时我的心里总是空荡荡,很孤独很失落。警察带给我的自豪感,正在慢慢减少。听妈妈说,在我还未出生前,爸爸在追捕逃犯时,被穷凶极恶的亡命徒咬伤了左眼,现在爸爸的眼睛是一只大一只小,受伤的左眼角一直下垂着。想到这些我总是倒吸一口凉气,对爸爸除了担忧还是担忧。
直到有一天我无意中听到了成龙唱的一首名叫《国家》的歌:“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国是荣誉的毅力,家是幸福的洋溢……”那一刻我才深深地理解了爸爸和他的工作,才知道爸爸肩上的责任与担当,就像爸爸把我抱他的怀里说的一样:“正是因为爸爸每天加班抓坏人,你和你的小伙伴们才能有快乐学习、幸福生活的环境啊!孩子不要忘了:有国才有家!”是啊,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
现在,我觉得更应该好好学习,学会独立,为爸爸排除后顾之忧,让爸爸安心工作,为我们大家能在安定和谐的环境下生活学习而努力。我想我将来也要做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向爸爸学习,无私奉献,忠于职守,为人民、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解析】
【详解】
这是一篇话题作文。审题:“家与国”是关系型话题,具有明显的思辨色彩,既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家国情怀”,同时贴近时事热点。首先明确二者之间的关系。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与家密不可分,水乳交融。据此可以写由家见证国的变迁,也可以写由国引领家的发展……只要围绕二者之间的关系,写出真情实感即可。立意:家的幸福展现国的安康。选材:家的幸福与国的安康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现如今越来越多的电视媒体讲述着家庭中的琐事,不仅仅代表着家庭的美满,还展现着国家的安康。
【点睛】
关系型作文,重在考查考生的思辨能力。故构思作文之前,最重要的是要用辩证思维的方法,辨清构成话题的词和词、短语和短语之间的特定关系。我们认为,关系型作文话题要素之间的关系主要有以下几种:1.对立统一关系:就是各要素单一来看是对立矛盾的,但实质上它们又相互依存、相辅相成、和谐统一。也可称之为无此无彼式。2.是非取舍关系:即指关系型话题的诸要素之间是一是一非、一对一错的关系,对它们只能有所取舍选择。也可称之为有此无彼式。3.并非绝对关系:即指构成话题的诸要素之间存在着某种关系,但这种关系不是一成不变的。也可称之为有此未必有彼式。4.并列共存关系:即指构成话题的诸要素之间存在着一种平等并列的关系,几个要素可以同时共存。也可称之为有此有彼式。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